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茅箭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时间:2017-12-26 15:39    来源:茅箭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会议现场

2017年12月26日上午9时,茅箭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区政府八楼会议室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今天的盛会。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继光主持。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55人,因病因事请假17人,实到138人,符合法定人数。区长张捍声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分为两个部分:一是2017年工作回顾;二是2018年工作安排。

区长张捍声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一年来,全区上下围绕建设“五个茅箭”的总目标,求真务实,克难攻坚,全区经济呈现“稳中有进、提速升级”的良好态势。一是着力促增长,区域经济稳中有进。工业经济转型提质,商贸经济繁荣活跃,以旅促农亮点纷呈,项目引育高效实施;二是着力优环境,城乡建设全力推进。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市管理日趋精细,生态环境日趋优美;三是着力抓扶贫,脱贫攻坚克难求进。搭建平台厚植沃土,筑牢基础整区推进,压实责任落地政策;四是着力促和谐,民生事业齐头并进。民生工程扎实有力,保障体系扎实有效,社会治理扎实有序;五是着力转作风,政府建设切实改进。法治建设不断深化,行政服务不断优化,廉洁从政不断强化。

《报告》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客观分析了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发展质量不高、结构不优的现状没有根本改变;二是创新能力不足、意识不强、氛围不浓,尤其是科技创新动能不足;三是公共服务有待健全。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均衡,一些民生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四是担当作为不够,少数干部思想观念、工作能力和作风与发展新要求、群众新期盼不相适应,特别是服务企业发展的能力和作风亟需进一步提升和转变。

《报告》指出,2018年政府工作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争当全市发展“领头羊”的总要求,围绕“升级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区”总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好转型发展、精准脱贫、生态文明、城市管理、民生事业等各项工作,不断夯实建设“五个茅箭”的坚实基础。

《报告》强调,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提质升位期、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期、创新驱动发展的深入推进期。2018年政府工作总体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 %,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9 %,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节能减排控制在市定目标以内。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更加注重经济提质增效,努力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促进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与人力资源协同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二是更加注重乡村振兴,努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全力攻克贫困“堡垒”。三是更加注重城市功能完善,努力建造宜居宜业新家园。坚持生产与生活、形态与生态、地上与地下、硬件与软件并重,提升城市建管水平。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四是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事业,努力满足群众生活新需要。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五是更加注重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塑造勤政廉洁新形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永不懈怠,不断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决不辜负全区人民的信赖和重托。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继光主持会议

《报告》号召,立足于伟大新时代的浪头,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区广大人民,争作新时代的响应者、奋进者、搏击者,为早日建成实力、魅力、活力、人文、幸福茅箭而努力奋斗!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顾衍波作代表议案和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会议还听取了《关于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议案和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印发了《关于茅箭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茅箭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