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相亲吃饭买单是否要AA制?

时间:2017-11-18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荣奕

11月11日“光棍节”刚刚过去,不少单身男女忙着脱单,奔走在相亲的路上。男女相亲,少不了吃饭细聊,可饭钱谁付?近日,一女子吐槽,和男方相亲见面吃饭时,男方爽快地买了单,但事后却提出AA制,要求她返还一半的饭钱。此事引来众多网友围观,不少网友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而情感专家建议,单身男女相亲见面前,先通过QQ、短信、微信等方式交流几次,谈得来再见面,可以增加饭局相亲的成功率;也可在饭局之前约好AA制消费,这样可以避免尴尬的情况出现。

现象:

吃饭时抢着买单,事后要AA制

据这名女网友芳芳(化名)介绍,和相亲男加了微信号互相问好后,男方建议见面吃个饭,彼此进一步了解。

“餐厅是他选的,其间聊得也还行,饭后我也礼貌性地说我买单,但相亲男抢着把单买了。”芳芳说,让她没想到的是,晚上回到家后,男子通过微信告诉她,晚餐费用共268元,由于是相亲吃饭的费用,理应AA制,这样成或不成彼此也不会觉得欠对方的,所以要求芳芳返还130元饭钱。

芳芳告诉记者:“相亲过程中,不管能否和对方成为男女朋友,我都会礼貌性地埋单。对方要求AA制,应该是他没看上我,不过这样也好,大家谁也不欠谁的。”不过,对方这样的做法,让芳芳有一种被强迫的感觉,如果对方在吃饭时就说清楚AA制,这样会比较容易接受。

那么问题来了,有没有相亲时提前说明AA制就餐的呢?既然是AA制,那就餐地点和标准有没有提前征求对方意见呢?带别人去就餐前不说清楚,餐后要求AA制,的确会让对方产生一种被强迫的感觉。

观点:三成受访者赞成相亲AA制

女子的遭遇,引来众多网友的围观,网友纷纷发表意见。相亲花费到底该谁来买单?针对这个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对于在相亲过程中吃饭谁来买单的问题,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不少人表示:“约会男性买单,这是约定俗成。”

网友laojitang说:“这就像为什么结婚是女的嫁入男方家,而不是男的嫁入女方家,道理是一样的,就是个传统。”

市民吴小姐虽然没有相亲经历,但她表示,如果男方初次见面不主动买单,印象会大打折扣。同时,男方选择第一次见面的地点也很重要,不一定要高端,但最好在安静、干净的环境里,这样会让女方觉得男方很重视这次约会,内心里会给对方加分。

每次相亲约会都买单的郑先生也说,男的买单是基本的礼节和风度。若经济上不是很阔绰,可以选择较为经济型的约会地点。此外,现在很多人将相亲当成认识朋友的渠道,所以花费不必太多,否则会让女方有压力。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恋专家夏天也表示,相亲约会大部分由男性买单,这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符。在传统文化中,也要求男性在经济方面多担当一些。随着社会发展,女性地位逐步提高,有不少女性的经济条件比男性还好,不过男性买单,既体现传统习俗,又可以给对方留下一个好印象,也是尊重女方的一种表现。

“我们每个月至少安排300次约会,男孩主动买单的占大多数。也会有女孩主动提出买单,这种情况一般是女孩觉得不合适。”晚报红娘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随机调查发现,有近三成市民表示,相亲见面吃饭付款应该AA制。一位有过多次相亲经历的男士粗略算了笔账:“请女孩吃一顿饭,要花200至300元,有的见一面就不再联系了,有的会见几次,但最后也没有往下发展,这样算下来,一年仅相亲吃饭就要花六七千元,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还有一位受访者坦言,选择去什么档次的餐厅吃饭,是否会AA制,和自己对于女方的印象有关。

而一些思想独立、经济自主的女性表示,相亲时并不会一味等男士买单。“相亲本来就是双向选择的事,如果我没有看中你,以后也不想再跟你有什么接触,无端地要你负担我的消费,对我来说也会是一种压力,好像我欠了你什么似的,还不如各付各的,没相中的话,也不至于在心里留个疙瘩。”

专家建议:最基本的礼仪应当遵守

对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恋专家夏天建议,相亲寻找另一半,怎么说也该是开心的事,最后却为了一顿饭钱,闹得不开心,实在是没有必要。相亲也是一种民俗文化,需要与时俱进,相亲的双方都要有风度,何不宽容一点,大度一点,莫总是想着自己吃亏的问题。相亲需要有诚意,更要为对方着想。想给对方留下一个好印象,男孩不妨主动买单。如果希望采取AA制的约会方式,约会发起人最好提前说明是AA制还是谁请客,事先不说明,吃完饭谁都不买单或者事后追要饭钱确实不妥当,有失风度。

此外,不论在哪里见面相亲,吃什么?谁买单?最基本的礼仪都是应当遵守的,男方要对相亲的女方有点基本了解,点菜时多照顾一下她的口味,就餐时双方都要注意礼节。饭后不论是谁买单,如果各自都对对方有好感,可以一起散步。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