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江口水库应急调水打通百万市民吃水“生命线”

时间:2014-08-28 10:29 来源:新华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我活了70年,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旱,大家对吃水很关心。前段时间一些地方限水,中午能来两个小时的水,最近供水情况好多了。”平顶山市市民刘林生对恢复供水颇有感触。

今年以来,平顶山市遭受了建市以来最严重的旱情。全市143座水库有98座干涸,49条河道有44条断流,城区百万居民用水困难,主要水源地白龟山水库两次动用死库容,如果水位再降将威胁坝体安全。水库调水、节水限水、打井……各种手段都用上,只能支撑一个多月的用水。

“水荒”步步紧逼。关键时刻,国家防总决定从8月6日开始,从丹江口水库通过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向平顶山应急调水,调水规模2400万立方米,以确保3个月的供水,后期视情况再作调整。

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陶岔渠首闸门开启,清澈的汉江、丹江水流入干渠,在临时水泵的帮助下,清水一路北上,十几天时间走了约240公里路程。

记者看到,在陶岔闸下游约700米处,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汉江水文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利用流速监测仪器监测水量。应急调水后,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对引水和收水的水量、水质进行数次监测。监测显示,水质在二类以上。

“在这次调水中,水源地克服了很大困难。”长委防办副主任陈敏告诉记者,今年汉江遭遇严重干旱,丹江口水库来水偏少,调水时水位是142.76米,按照南水北调工程调度方案,水位达到145米以上才能实施调水。“由于工程尚未正式通水,一些检测等还在进行中。”

为了让水早日到达,应急调水采取自流和架设临时泵站并行的方式。丹江口水利枢纽电厂将发电量压缩到最低,全力保障调水。

“往年丹江口电厂每年发电约38亿度,但今年由于来水偏少和确保应急调水,到现在发电总量只有8亿度。”汉江集团公司信息中心副主任王小牛说。

连日来,在多部门的努力下,应急调水开始发挥效益。白龟山水库管理局局长苏嵌森介绍,调水之前水位每天下降3厘米,现在每天下降1厘米。

截至8月25日8时,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向河南省平顶山市白龟山水库累计输水260万立方米。白龟山水库水位快速下降趋势得以遏制,城区百万人口用水困难有望缓解。

“感谢”“感激”……这是采访中听到的平顶山市市民常说的话。当地一些干部表示,应急调水打通了百万市民吃水的“生命线”。

平顶山市水利局副局长王保贵介绍说,下一步,平顶山市将在利用应急调水的基础上,加快燕山水库调水工程建设进度,研究水库水资源的多库联动。同时,加强节约用水,对用水大户采取限水措施,大力推广发电厂等使用中水,科学利用地下水源,引导企业和市民节约用水。

“这次应急供水也带来一些启示,在极端天气灾害频发的情况下,必须加快完善各种引调水工程,确保互通、互济的城市供水格局。”王保贵表示,多个水源保障是城市的“定心丸”。此外,“开源”的同时更要“节流”,必须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高效利用宝贵的水资源。(来源:参考消息)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88斤,1.6米长!丹江口水库捞起巨无霸鳡鱼

    2019-01-29 12:29

  • 680万尾鱼苗投放丹江口水库

    为修复和养护丹江口库区渔业资源,确保一库净水永续北送,25日,丹江口市在均县镇关门岩水域、浪河口水域举办近年来规模最大的鱼类增殖放流活动,680万尾鱼苗被一次性投放到丹江口水库。

    2019-01-28 09:32

  •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4周年 丹江口水库北送148个武汉东湖水量

    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4周年。记者从十堰市南水北调办获悉,4年来,丹江口水库不间断向华北地区供水,截至12月11日,累计入渠水量190.45亿立方米,累计分水178.3亿立方米,相当于148个武汉东湖(武汉东湖库容量约为1.2亿立方米)。

    2018-12-12 08:20

  • 丹江口水库惊现罕见野生“鳜鱼王” 体长超过半米

    12月8日上午,丹江口一渔业公司人员从丹江口水库中捕获一条长达60厘米、重6斤的野生鳜鱼。“鳜鱼常见,但这么大的野生鳜鱼实属罕见。”丹江口市水产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称。

    2018-12-09 11:43

  • 生态改善 野生鸬鹚聚集丹江口水库觅食

    近年来,丹江口市大力保护库区水质,加强库区水环境监测和治理,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野生鸬鹚等鸟类在库区生存繁殖。监测数据显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丹江口水库水质始终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

    2018-11-15 10:13

  • 12万尾鱼苗投放丹江口水库

    记者从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水源公司”)获悉,今日上午,由水源公司组织的鱼类增殖放流活动成功举行,12万尾三角鲂、团头鲂、中华倒刺鲃、鳙鱼等鱼苗被投放至丹江口水库。

    2018-10-26 12:01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