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看十堰水产业如何风生水起”系列报道③靠水就要吃水

时间:2023-03-24 08:2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芙丝(湖北)饮品有限公司生产基地现有10条生产线,每天生产矿泉水近40万瓶。图由芙丝(湖北)饮品有限公司提供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朱江

“在清清汉江水一路北上的同时,十堰市的产业也正“改道”绿色方向,大力发展饮料制造业,依靠源源不断的优质水打“江山”,着力培育打造水经济产业集群。

让“中国水”成为“世界水”

3月21日,在距竹溪县城近200公里的桃源乡丹霞山,春意盎然,满眼绿色。山上,海拔1700多米的一处悬崖岩洞,泉水奔涌而出,长年涓流不息;山下,在芙丝(湖北)饮品有限公司,干净整洁的生产车间内,世界先进的全自动生产系统正开足马力,有序进行自动消毒、灌装、激光喷码封口、包装、装箱……

“渴了喝红牛,困了、累了更要喝红牛”等红牛的广告语,大家已耳熟能详。1995年,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牵线中泰企业合作,创立了“中国红牛”。

时隔20年,华彬集团在竹溪县丹霞山下投资天然水国际品牌:VOSS(芙丝)。

华彬快消品集团芙丝生产基地总经理夏金顺介绍说,VOSS原产自挪威。据夏金顺回忆,2015年,华彬集团收购 VOSS,计划在国内找到一处与挪威一样“纯粹”的水源地。考察团队考察了多处水源地,最终选择了神农架西麓的竹溪县。

这是国际品牌与十堰深山“高端水”前世注定的缘分。2014年之前,竹溪县招商局就曾对全县已探明的400多处矿泉水源进行分析送检,并发现多个优质矿泉水源,但却苦于没有能力开发。一次偶然的机会,竹溪县了解到华彬集团有意要做高端矿泉水,便主动“出击”。当看到丹霞山水源的检测报告,两家一拍即合。

从丹霞山飞流而下的矿泉水,锶元素含量为0.511毫克/升,高于国家《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0.2毫克/升。

芙丝(湖北)饮品有限公司生产基地2015年12月动工,于2018年6月投产。二期工程建设于2021年2月启动,主要生产玻璃瓶装矿泉水、气泡水、果味饮料、大桶水等,2021年9月正式投产。目前,全厂现有10条生产线,可生产多种规格水产品,每天生产矿泉水近40万瓶。

让14亿中国人喝上十堰优质健康水

如何借“水”行舟,推动十堰饮料制造业的产业集群快速壮大?

昨日,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2022年,全市规上工业中酒制造行业产值11.2亿元;饮料制造行业产值33.3亿元,同比增长14%;饮料酒产量2.02万千升;饮料产量260.7万吨,同比增长9.8%。

“十堰水产业的总体发展目标,应该是打造‘一城三基地’”。市委政研室财经科科长权宗高介绍说,也就是打造“中国水产业绿色发展示范城市”,构建中国优质饮用水基地、中国健康饮料研发基地、中国水源生态休闲基地。

他进一步阐述说,具体目标是打造成千亿级水产业集群,打响“中国水都”品牌,让14亿中国人乃至全球人类喝上十堰优质健康水。到2025年,十堰饮料产量达到1200万吨,水产业产值在2021年基础(300亿元)上翻一番,达到600亿元;到2030年,十堰饮料产量达到2000万吨,水产业产值达到1200亿元,成为十堰支柱产业之一。

连日来,位于丹江口经济开发区的富锶山泉天然水(丹江口)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智能化生产线正高速运转。“目前生产的是550毫升的瓶装水。我们这条生产线是吹、旋、灌一体机,24小时满负荷生产,可以达到48万瓶的产量。”富锶山泉天然水(丹江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文俊介绍说,“我们还预备投产4—6条生产线,2025年的年产值预计在3—5亿元。”

据了解,该公司是集生产天然矿泉水为基础,制作袋装水、苏打水、绿茶等产品于一体的生物食品生产企业,2021年落户丹江口市,目前年产能达10万吨。

借“水”转型“跨界”做饮料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近两年,被誉为“中国水都”的丹江口市,“水经济”在扩容提质同时,本土企业也纷纷借“水”转型。

“当人们在不想喝酒、不方便喝酒的情况下,可以喝道家素酒。它不含酒精,而且还能养生。”武当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成介绍说,武当生物的母公司是丹传公司,“丹传公司是湖北一家生产汽车传动轴的‘隐形冠军’企业,在机械制造这一行做了72年。”

为何“跨界”做饮料?企业算了一笔账,拓展空间,继续做机械,就得新增产线,可在生态要求极为严格的丹江口,环保设施的投入甚至会超过产线的投入。“丹江口市有这么好的水,所以我们最终决定上这个项目。”于是,当丹江口的水遇上道教文化,这个产品还未上市,订单就纷至沓来。

“我们现在正在筹划二期的建设,二期将达到每年3000吨的产量,产值10—12亿元。”肖成介绍,目前的年产量是1000吨。

润京水业则选择另一种生存模式。该公司是丹江口本地第一家灌装饮用水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转战定制水代加工这个细分市场,先后与中交集团、中国人寿、中石化等签约,年产约300万箱瓶装水。

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已将水产业作为“重头戏”加以培植,对外扩大招商,对内加大扶持,争取早日形成千亿级水产业。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