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边走边看 | 仁威路:漫步绿道,莫把梅花当桃花

时间:2023-03-15 09:1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编者按

春光无限好,正是赏花好时节。十堰街头处处春意盎然,姹紫嫣红,市民穿行在绿树掩映、花团锦簇的主次干道上,低头细嗅梅花幽香,抬头看桃红柳绿杏花白,无限春光满车城。近年来,我市着力打造“一路一花景”,城市面貌一新,颜值倍增。即日起,十堰晚报推出“边走边看”系列报道,展示十堰风貌,发现城市之美,让市民真切感受身边日新月异的变化。

3月春光里,仁威路千株梅花盛开,让众多市民误以为来到十里桃源。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徐国文 通讯员 许胜尧 图/记者 刘成臣

作为十堰城区首条按照“海绵城市”理念建设的道路,随着春季的到来,仁威路两侧树木吐绿、鲜花盛开,宛如画家笔下的五彩世界,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打卡。这条路被市民冠以“城区最美道路”之名。

市民漫步在仁威路的非机动车道上,仿佛人在画中游。

千株梅花开

织就浪漫“粉色大道”

3月9日上午,记者在仁威路看到,娇艳的梅花编织出了一条条花带,将这里装扮成浪漫的“粉色大道”,朵朵粉花在春风中摇摆,煞是养眼。

梅花是春日的信使。记者从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发,沿仁威路向林荫大道二号线方向前行,一路上随处可见前来打卡拍照的市民,还有女士在翩翩起舞。中午时分,柳林中学的孩子们放学了,他们迈着欢快的脚步走在回家的路上,天真可爱的欢笑声在道路上空回响。

“风景非常漂亮,走在这条路上,仿佛置身于大自然,真是身心愉悦。”张女士家住浙江路一小区,退休后晨练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3月阳光明媚,仁威路沿线的树木花草都苏醒过来,花红叶绿忙着装扮起来。如今,她每天早晚都要来这里打卡。

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仁威路沿线种植有法国梧桐、无患子、乌柏、美人梅、紫薇、桂花、紫叶李等10多种绿植,总计7000多株。近期,最惹人注目的当属鲜艳的美人梅,栽种量达1500多株,一些不知情的市民还误以为是桃花。

仁威路再现李商隐诗中“匝路亭亭艳,非时袅袅香”的美景。

海绵式道路

为市民带来新乐趣

仁威路位于十堰城东,于2015年3月开建,2018年10月竣工,总投资15600万元。道路南起普林路,经普林工业园区、柳林中学,北止于浙江路(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全长3000米,宽42米,双向四车道,与林荫大道二号线十字相交,成为茅箭区通往张湾区的一条南北主干道,具有交通和景观路的双重功能。

仁威路因何得名?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工作人员田正介绍,此路得名于两点:取自武当山道观名称“仁威观”。仁威观始建于元代,永乐十年(1412年)扩建为武当山九观中最大的道观。以“仁威”命名这条道路,意在推荐武当文化。其次,仁威路北止于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前,故取“仁慈威严”之意。

站在高处俯瞰仁威路,感受到城市与自然的完美融合。

随着仁威路的通车,沿线地块得以快速开发。2018年9月,柳林中学搬至仁威路新校区,成为一所占地220亩、建筑面积达8万平方米的市级示范高中,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此后,陆续有企业落户这里,让这里更具都市风范。

据悉,仁威路是十堰城区首条按“海绵城市”理念建设的道路,路面加入无机透水保水材料,路面硬度高、防滑,还具有吸水、排水能力,让雨水还原为土壤水。路面上的空隙设计能吸附粉尘,减少扬尘污染。

“雨一停,就能穿布鞋散步。”周边居民陈先生说,因为这条路,他爱上了散步,“边走边欣赏路边美景,身在城市而感受不到喧闹”。

□链接

如何分辨美人梅和桃花?

美人梅和桃花的区别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花瓣不同,美人梅的花色为浅紫色,属于重瓣花;桃花的花色丰富,有白色、粉红色、红色,花朵分重瓣类、半重瓣类。花期不同,美人梅通常在3月开花,桃花通常在4月中下旬开花。生长习性不同,桃花对土壤要求严格,而美人梅不挑土壤。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