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边走边看 | 紫霄大道:十里海棠笑春风

时间:2023-03-27 09:2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 记者 徐国文 通讯员许胜尧 图/记者刘成臣 报道:“人间三月天,海棠花中仙。”近日,紫霄大道上的海棠花竞相盛开,层层叠叠挂满枝头,粉如霞、娇如水,与路旁的现代化建筑交相辉映,构成一幅浪漫的粉色春意图,令人赏心悦目。

一朵朵一簇簇的海棠花俏丽枝头,层层叠叠,灼灼灿灿,红如胭脂、粉如朝霞,为春天带来浪漫的色彩。

仙气十足

700株海棠迎风“路”放

紫霄大道有“海棠大道”之美称。近日,记者来到紫霄大道中建十堰管廊附近,只见路旁两侧已是一片粉色的花海。一株株垂丝海棠树上,小巧的花朵鲜润丰腴,艳中带粉,错落有致,近看如胭脂,远看如朝霞,为春天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

沿紫霄大道向浙江路立交桥方向行驶,海棠花一路绵延,在一众绿植中格外显眼。空中俯看,一树一树的海棠花就像天上的云彩、海里的波涛,流淌在现代化大道上,描绘出春天最美的粉色音符。

海棠花是我国传统名花,素有“花贵妃”“花尊贵”“花中神仙”之称。人们常将它与玉兰、牡丹、桂花相配植,形成“玉棠富贵”的意境。历代文人多有诗句赞赏海棠,陆游诗云“虽艳无俗姿,太皇真富贵”,形容海棠艳美高雅;其另一首诗“猩红鹦绿极天巧,叠萼重跗眩朝日”,形容海棠鲜艳的红花绿叶及花朵繁茂与朝日争辉的形象。

紫霄大道栽有垂丝海棠近700株,还种植了无患子、小叶樟、树桩月季、红枫等乔灌苗木1.2万株,金森女贞、红花檵木、紫藤等地被苗木7万余平方米。在绿植方面,紫霄大道采取“一轴两翼,路侧为羽”的设计理念(以中央绿化为轴心、两侧绿带为双翼、路侧为羽),将这里打造为绿树成荫、花团锦簇、简洁明快、大气磅礴的景观大道。

海棠花一路绵延,宛如粉色的丝带飘浮于紫霄大道上,美不胜收。

路名源自紫霄宫

拥有城市道路两个“最”

紫霄大道北起北京北路熊家湾转盘,南接林荫大道,全长5.4公里。值得一提的是,在十堰城市道路建设中,它拥有两个“最”。

紫霄大道为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红线宽度50米,中央绿化带6米,侧分带4.5米,为十堰中心城区最宽的主干道。其北段拥有熊家湾立交桥、江苏路延长线立交桥、浙江路立交桥3座高架桥,是十堰中心城区连接立交桥最多的道路。

紫霄大道前身为火箭路,2020年6月更名。为何要命名为紫霄大道呢?

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工作人员田正介绍,其名有三个寓意。“紫霄”二字取自武当山九宫之一紫霄宫。紫霄宫始建于宋宣和年间(公元1119年—公元1125年),宋徽宗赐名曰“紫霄元圣宫”。明永乐十年(公元1412年),明成祖朱棣敕令天下,大修武当,为其赐名“太玄紫霄宫”。紫霄宫历来被人们视为紫霄福地,现为国家重点文物保物单位。以紫霄作为路名,旨在推介武当文化。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紫霄为帝王所居、天地间的圣地。以紫霄命名道路,寓指十堰是一片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风水宝地,也暗指这条道路是通往武当山机场的道路。此外,紫霄蕴含祥瑞之意,“紫霄大道”这个名字寄托了人们对十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美好愿望。

随着紫霄大道的建成通车,大家·十里桃源、卓尔客厅、汉江实验学校、十堰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十堰中央商务活力区等陆续落户于此。驾车行驶在紫霄大道上,浓郁的文化气息和蓬勃的商业活力迎面而来。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