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身边的摄影师| 孟卓英:跨越山海 把风光摄影拍出诗情画意

时间:2022-11-03 09:2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人物档案>>>

人物介绍:孟卓英,今年73岁,老家河北。1949年生于河南,1970年从部队转业至十堰,退休前是十堰东风发动机零部件公司职工,曾获湖北省“大美长江·神韵汉水”摄影大赛优秀奖等荣誉。

摄影理念:通过摄影可以记录国家几十年来的发展变化、人民生活的巨大变迁、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摄影这门艺术的价值就在于此,人们用相机记录历史,在瞬间“凝固”历史,使瞬间成为永恒。对于我来说,摄影的意义在于拍摄美好的事物并与大家分享,使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望乡》摄于竹山县上庸镇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易慧 图/受访者提供

为了心中的那份热爱,翻山越岭,踏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只为记录下那一幕幕精彩的瞬间,分享给众人……年过七十的孟卓英背上心爱的相机,创作出了众多优秀作品,活出了不一样的精彩。本期《身边的摄影师》栏目为大家介绍这位与共和国同龄,不服输、勇敢坚毅的摄影师——孟卓英。

《倒踢紫金冠》摄于2017年北京市舞蹈大赛比赛现场

苦学摄影技术

在暗房里一忙就是一天

孟卓英出生于军人之家,小时候经常接触到部队里的一些摄影记者,耳濡目染的熏陶使得他对相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65年参军后,孟卓英与部队宣传干事成为好友。他从好友那里学到了一些基础的摄影知识。

上世纪70年代未,他省吃俭用攒下100多元钱,买了人生中的第一部相机——双反海鸥相机。为了用好这个“宝贝”,他购买了大量摄影书籍,还在家里建起一个暗房,不断练习拍摄和洗照片的技术。在自家暗房里,他经常一忙就是一天,废寝忘食,乐此不疲。3年后,孟卓英换了一部35mm东方 S3相机,10年后又换了一部美能达单反相机。从摄影“小白”到摄影能手,这三部相机见证了他摄影路上的点点滴滴。

《江南雨》摄于2018年全国舞蹈大赛比赛现场

1995年,孟卓英调到十堰东风发动机零部件公司,从事文体宣传工作,单位给他配备了专业的摄影摄像器材,从此他开始了半专业的摄影生涯。工作期间,他以新闻采访、会议活动、专题记录片为主要拍摄方向。

闲暇之余,孟卓英参加了一些摄影比赛,多幅作品获奖。如,他参加2021年十堰市摄影作品展,获得二等奖;2022年十堰市首届“发现郧阳之美”摄影大赛,他的作品分别获得三等奖、优秀奖;在湖北省“大美长江·神韵汉水”摄影大赛中,他的作品获得优秀奖。这些荣誉的背后,离不开他辛勤的耕作与付出,同时也激励着他不断前进。

《彩练当空舞》2019年10月摄于北京天坛

-30℃的寒冬

他苦等几小时拍下最美日出

为了见证祖国的发展,记录下美丽的山水风光,孟卓英经常背着一个背包就踏上了追光逐影的旅程。

2019年1月,孟卓英和20多名北京摄影爱好者一起到内蒙古草原拍摄作品。凌晨4点多起床,坐车赶到20多公里外的景点拍摄日出。到达目的地,温度-30℃,寒冷的天气冻得他的手脚发麻,难以忍受。为了心中的追求,他跺脚搓手取暖,咬牙坚持。当一轮赤红的太阳冲破云层缓缓升起,周围的天幕瞬间卷起金色的海浪,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卷。他们欣喜若狂,一切的寒冷与等待在这一刻都化作内心的激情与澎湃。大家争相举起相机,拍下日出美轮美奂的瞬间。

《八月十五月儿圆》2019年摄于北京东二环护城河

一次去竹山游玩,孟卓英遇到4名渔夫打渔归来,正在从船上搬筐卸货。他觉得这一幕非常有生活气息,拿起相机记录下来。由于用的是35mm胶卷拍摄,拍出来的是负像,洗出来的照片非常小。他看后不满意,在暗房里反复调整,忙了一天,才把这张照片放大。后来,他将作品投给“东风一日”摄影比赛组委会,获得一等奖。

《碧波荡舟》摄于花果头堰水库

孟卓英说:“摄影人为了拍到好照片,经常早出晚归,忍受严寒酷暑、蚊虫叮咬和各种恶劣的气候环境,有的时候甚至还会有生命危险。但是为了拍到有价值、有意义的好照片,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退休以后,孟卓英在摄影创作上投入了更多的心血。2008年,他跟随子女搬到北京生活,这一住便是十几年。他结识了许多北京的摄影爱好者,和大家一起游山玩水,拍摄了许多精美的照片,在北京市的多个摄影大赛中获奖。

《起航》2017年摄于马来西亚

最大的心愿

做时代的记录者与见证者

“从摄影技术诞生的那一刻起,它就被赋予了记录的使命。在这个世界上,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感受到的每一个细节都可以用相机记录下来,展示出来。它成为我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孟卓英说,作为一名山水风光摄影师,他想通过镜头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祖国壮丽河山之美。

《生命之光》2018年10月摄于内蒙古乌兰布统坝上草原

“几十年前,相机是个高档东西,其高昂的价格和并不普及的摄影技术让不少人望而却步,想要随时随地记录生活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如今,摄影是一件普遍的事了,尤其是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人可以随手记录生活。摄影成为大众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成了一种大众文化,人们用它来记录生活、创造生活。从最早的胶卷相机,到现在普遍使用的数码相机和高像素、高分辨率的手机,时代在不断发展,技术也在与时俱进。”孟卓英说。

谈到今后的摄影方向,孟卓英表示:“我已经70多岁了,现在最大的心愿是把力所能及、心中所爱的事情做好,做一名时代的记录者与见证者,记录下人生的精彩时刻,为社会发展献一份力量。”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