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行走十堰 | 在竹溪县一座山洞里,有古人曾经熬硝的痕迹

时间:2023-02-16 10:4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坝溪河风光。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韩玉砚

在十堰地区,由于水文等作用,形成了数量众多的溶洞景观。这些溶洞多有“洞内道路通往四川”的传说。而竹溪县泉溪镇坝溪河村的硝洞子,因距离陕西、重庆较近,让传说显得“靠谱”。

去年9月,记者一行来到坝溪河村,对硝洞子进行了一番探索。在洞内,无意中发现前人采硝、熬硝的遗址。

传说硝洞子通往四川

点开地图,蓝色的省界线在山脊蜿蜒,区分湖北竹溪、陕西镇坪和重庆巫溪。

在竹溪泉溪镇坝溪河村,当地人透露:几年前声称拍摄到野生华南虎照片,从而名声大噪的陕西镇坪县农民周正龙,如今正从事蜜蜂养殖,“他的养蜂技术就是跟泉溪人学习的”,足见三地百姓往来频繁。

带队的村民说,硝洞子洞口被树木掩盖,极其隐秘。也许正因为如此,洞内的风景才得以保存完好。“里面很深,据说可以一直走到四川,我们当地人一直深信不疑……”

十堰地区溶洞众多,多有荒诞离奇的传说,其中最多的莫过于“洞里的道路可通四川”。泉溪镇距离重庆巫溪也不过几十公里,而重庆曾属四川管辖。路上我们笑言:从距离判断,硝洞子“可通四川”的说法最为可信。

跟着村民,顺着灌木丛生的山沟前行约半个小时后,小路折向一个上坡。气喘吁吁间不经意抬头,一个十几米宽的黝黑洞口不动声色地俯视着众人,硝洞子到了。

这个巨大的灶台,是前人熬硝遗址。

洞内有前人熬硝的遗迹

入洞下行5米左右,便有一处古人熬硝的遗迹。就地取材利用岩石层理取下的石头,砌成一个直径五六米的灶台,附近还有另一个直径约5米的圆形池子。

硝洞,顾名思义,是过去山里人熬硝的地方。村民告诉我们,传说最多时曾有几百人在洞内通宵达旦熬硝。若逢阶段性收工,还从洞外源源不断地运进食物,杀猪宰羊,不分昼夜庆贺。洞内遍布熬硝的地炉,多如蜂巢,虽已时隔几百年,如今站在洞内,仍能感受到当年百人同时熬硝的壮观景象。

而熬硝的原材料——一种黑色的矿物质,就藏在这溶洞深处。离开熬硝遗址,我们继续往溶洞深处探索。脚下的浮土、石头堆积成山,手持电筒、相机,迈出的每一步都需小心翼翼。

借着电筒灯光看到,犹如铜墙铁壁的岩石中,有一个深不可测、陡立高耸的缝隙,仅容一人通行,堪称“一线天”。这也是古人采硝的道路,在这伸手不见五指的缝隙中行走,不时有水滴落入脖颈,冰冷刺骨。在灯光的照射下,水滴通体透亮,细细的水线砸在石笋上,清脆悦耳,余音袅袅,宛如天籁之音。

记者借助灯光见到直达洞顶的石柱、形态各异的石钟乳以及乌黑闪亮的石花、浑圆天成的穴珠、犹如层层梯田的崖壁等奇异景观。这些景观需要经过几次造山运动后,再经历上亿年的地质演变,才可形成。

硝洞子内中的“一线天”,也是古人采硝的道路。

洞内熬硝古已有之

行进约一公里后,缝隙被一块垮塌的巨石挡住,这或许是大自然要让人们对它充满敬意。加之担心洞深缺氧,我们只好返回。村民说,前方暗河纵横,岔洞渐多,分布密集,形如蜘蛛网,绵延数里,里面景致无以描述。

古人在漆黑的溶洞里,冒着生命危险采硝用来干什么?当地一位年近90岁、在十几岁时帮人熬过盐与硝的老人透露了一点有关硝洞子采硝、采盐的不为人知的往事。

据他讲,当地采硝、熬硝的行为自古就有。这些黑色的矿物质,往往分布在阴暗的岩石缝隙之中。出矿的位置也往往距离地面几十米高,需要极大的勇气与毅力才能爬上去开凿。

他自己没有采过硝,自嘲没有那个本事,但是帮助采硝的人熬过硝。熬硝用古法,先用稻草烧成灰,泡在水里成碱水,过滤后装在大桶里,然后把从岩壁上凿下来的硝石放在水里泡。泡出来的水放在大锅里熬,熬时还要放“老水”(前次熬硝时留下的水)作引子。

大锅内的水熬到一定程度后,倒入盆中,等待自然冷却。冷却过程中,要用一竹筐放入盆中,水中的硝就会慢慢凝结在竹筐上,而水中的盐会凝结在盆的两边。硝呈牙状,盐是灰色,盐刮下来就可以吃。盆底是黑色的盐卤,没有用就倒掉,成为熬硝的灰堆。在硝洞子内,我们也看到了大量的灰堆。

硝在古代用处广

熬出来的硝主要用来制作火药。火药是中国的四大发明,制作的流程也不难,一硝二硫三木炭。木炭可就地取材,硫磺也易得。本地制作火药还细分几种:用来打枪,要少放一点硫磺;用来炸石头、开山就多放一点。日常储存硝时要注意防潮,制作火药前,必须用太阳晒干,或者炒干。

哪些人需要这么多硝呢?据老人讲,本地猎户上山打猎需要火药,寨民修筑的寨堡内安放的炮也需要火药。此外,由于熬硝可顺带产盐,在巫溪大宁盐场生产的盐巴难以行销的时节也可解燃眉之急。外地盐进不来,本地人就自己想办法,就地取材。坝溪河村硝洞子的采硝可能也与这段历史有关。

这里山清水秀,风光旖旎,随着竹溪县聚焦全域旅游,做大文旅康养产业,坝溪河的美丽风景终有一天会被世人瞩目,游客会去感受它无穷的魅力。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