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全面推动“一老一小”工作 扩大养老托育服务有效供给

时间:2023-01-24 09:27    来源:十堰广电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十堰全面推动“一老一小”工作 持续扩大养老托育服务有效供给

近日,十堰出台《十堰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扩大养老托育服务有效供给,更加系统、全面推动十堰“一老一小”工作。

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全市共建有各类养老机构160家,各类托育服务机构280家。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增多,给养老养老托育工作带来更高的要求。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刘丹介绍,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十堰60岁及以上人口61.1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总数的19.03%,将在“十四五”末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市卫健委人口政策科科长余洪莉介绍,三孩政策实施后,目前托育服务存在供给不足、结构失衡、服务质量不高等诸多问题,推动十堰托育服务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势在必行。

方案明确,将从健全服务体系、丰富发展业态、强化要素保障、优化服务环境四个方面,持续扩大养老托育服务有效供给。

在养老服务方面,将加大养老床位供给、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优化养老服务结构、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

刘丹介绍,将大力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布局15分钟养老服务圈,推动建设家庭养老床位、农村互助式养老,提高老年群体的幸福养老指数。

在托育服务方面,将加强对家庭婴幼儿照护的支持和指导、加大对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支持力度、规范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余洪莉介绍,通过这些工作的开展,有利于科学合理地培育婴幼儿照护服务市场,不断提高整体服务水平,缓解家庭养育与工作的压力,解决家庭照护婴幼儿的困难。

方案提出,到“十四五”末,实现全市养老床位总数达到2.8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每百张养老机构床位配备至1名社会工作者。每千人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基本建成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托育服务体系。(来源:十堰广电 记者 蔡丹 赵向军 见习记者 胡天)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