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第五届地方戏曲调演举行:三大剧种齐聚 精彩好戏连台

时间:2023-01-17 09:4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十堰市艺术剧院演员队队长李莉穿上5厘米的高靴,首次在《挡马》剧目中反串武生,难度极大。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 记者 周仑 报道:1月7日,隆冬时节,华灯初上,在十堰市艺术剧院里,数十名化妆完备的戏曲演员正坐在化妆间中,等待一场文化活动开场。

当天,十堰市第五届地方戏曲调演暨第三届群众文艺展演季正式开幕,除了精彩的歌舞表演外,郧剧、郧阳花鼓戏(郧阳二棚子)、竹溪山二黄十堰三大剧种轮番亮相。对于十堰戏迷来说,这是难得的一场戏曲大餐。因为自十堰市第四届地方戏曲调演之后,时隔3年多,十堰三大剧种再次同台。

红色题材戏《均州赤子》剧照。

15个剧目轮番登台

场场爆满掌声雷动

1月7日晚,在十堰市艺术剧院的化妆间内,42岁的戏曲演员李莉正对着镜子,仔细地佩戴精美而繁杂的头饰。从面部的底妆、彩妆,到头部装饰的提吊,再到发型发饰的处理,历时近一小时的梳妆后,剧目《挡马》中威猛飒爽的“杨八姐”形象呈现在记者眼前。李莉是十堰市艺术剧院演员队的队长,也是一名资深演员。身高一米六的她,在十堰市艺术剧院从事20年戏曲演艺工作,这是她首次反串武生,难度可想而知。

“因为是武生,身上的服饰、头上的头饰勒得非常紧。要在这种条件下完成武打演出,非常难。”李莉说,她之前主要出演武旦、花旦,都是女性角色,而这次在《挡马》中饰演一个勇猛的男子。从不穿高跟鞋的李莉,为了这部戏不得不穿上5厘米高的靴子。去年排练至今,她多次扭伤脚部。最终,经过反复认真的排练,《挡马》在十堰市艺术剧院成功上演,现场掌声连连,李莉和搭档赵志远的表演让大家领略到了戏曲的魅力。

1月8日至12日,在连续5天的戏曲展演活动中,郧剧、郧阳花鼓戏、山二黄三大剧种共15个剧目轮番上演,其中不乏《青春何恐》《借条》《均州赤子》等原创剧目,还有《清风亭》《杀庙》等首次在堰展演的经典剧目。“这几天演出,场场爆满。每个节目表演结束后,台下都是掌声雷动。我们作为演员十分激动,备受鼓舞。”李莉表示。

乡村振兴题材戏《软汉直腰杆》剧照。

三大剧种再次同台

呈现十堰戏曲多彩格局

十堰市地方戏曲调演创办于2010年,每三年举办一届,是我市极具影响力的专业艺术展演活动。十堰群众文艺展演创办于2016年,每两年举办一届。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十堰市地方戏曲调演与十堰群众文艺展演恰好同年同期举办,给市民带来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大餐。

十堰市地方戏曲调演,主是各类戏曲剧目展演,如红色题材剧目《青春何恐》《一张传单的故事》《均州赤子》,反腐倡廉题材剧目《借条》,乡村振兴题材剧目《软汉直腰杆》等15部包含大戏、小戏、折子戏的戏曲作品。而十堰群众文艺展演则偏向歌舞表演。在十堰市第五届地方戏曲调演暨第三届群众文艺展演季中,曲艺《迎接灿烂的新明天》、武当武术《三丰创拳》、乐队演奏《卡农》等歌舞亮相舞台,让市民在观看戏曲的同时,能够欣赏到精彩的歌舞表演。

在2017年文化部公布的348个剧种中,我市的郧剧、山二黄、郧阳花鼓戏三大剧种成功上榜。十堰特有的地域环境,造就了十堰文化的多元性,三大剧种同根相生,同地相存,呈现了十堰戏曲多姿多彩的格局。2019年8月24日,十堰市第四届地方戏曲调演活动落幕,郧剧、山二黄、郧阳花鼓戏三大剧种首次集中展示。3年之后,2023年开年,三大剧种第二次同台演出。

年轻演员出演的红色题材戏《青春何恐》剧照。

超20万人观看表演

年轻观众积极点赞评论

对于戏曲演员陈鹏举而言,这是他第五次参演十堰地方戏曲调演。在娱乐多元化、传统戏曲式微的当下,传承戏曲文化、培养发展戏曲观众、提高群众戏曲欣赏水平殊为不易。对于33岁的他而言,更是如此。“2001年我正好11岁,刚开始学习戏曲。从十堰首届地方戏曲调演到现在的第五届,我见证了十堰戏迷从少到多、从多到盛的变化。”陈鹏举介绍。

在十堰市第五届地方戏曲调演暨第三届群众文艺展演季中,陈鹏举出演郧剧折子戏《清风亭》《杀庙》。对于他而言,尽管拥有多年表演经验,可是要在老生、武生两种角色中来回转换,还是有不小的难度。“武生的形象较为挺拔,说话要掷地有声,而老生要展现一个老人的形象,得弯腰驼背。”陈鹏举说,他平日武生演得较多,但老生形象却是首次尝试。在演出过程中,不少熟悉他的老戏迷在台下为他加油,并纷纷竖起大拇指鼓励,让他十分感动。

“在年轻人眼中,戏曲古板高冷,曲高和寡。但此次调演活动是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直播,通过网络把新时代精神融入创作,传递给大众,我和其他演员颇有成就感。”陈鹏举说,戏曲专业人才需要年轻的力量,观众也是如此。之前演出时,陈鹏举放眼望去,台下的观众以老年人居多。但在本届戏曲调演中,他发现台下有不少年轻观众。通过直播回放,陈鹏举发现不少年轻人为本届戏曲调演活动点赞、评论。

据悉,十堰晚报秦楚网通过湖北省公共文化云平台、十堰头条APP、云上十堰 APP、十堰日报微信、十堰晚报微信、十堰晚报视频号、十堰晚报微博、秦楚网等平台同步直播本届戏曲调演活动,几天时间共吸引线上线下超过20万名观众观看。

传统戏《秋江》。

戏曲传承生生不息

后备人才带来清新之风

在本届戏曲调演活动中,竹溪县山二黄剧种保护传承展演中心40余名平均年龄仅为21岁的学员带来了剧目《青春何恐》,让观众眼前一亮。这群演员是由竹溪县选送至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定向培养的戏曲后备人才。他们的精彩亮相,为我市戏曲舞台带来一股清新之风,预示着十堰戏曲事业接班人茁壮成长。

作为本届地方戏曲调演的重头戏,红色革命题材山二黄剧《青春何恐》以此前同名山二黄音乐情景剧为基础,进行艺术加工。该剧再现竹溪籍早期共产党人何恐烈士激荡澎湃的革命初心和无所畏惧的革命生涯,并通过呈现其与郧阳(今十堰)籍革命志士施洋、杨献珍等人的革命交集,展示“郧阳三杰”山重水复中、革命理想下的生死情义。

李鑫是剧目《青春何恐》中男主角“何恐”的扮演者。对于他而言,能够出演“何恐”这个角色,让他收获很多。“从剧目中,我了解到了何恐的英勇事迹,十分钦佩。因此,演出时,我全身心地投入到每一句台词、每一个动作。我的搭档、女主角‘余相贤’的扮演者柏雪跟我一样,热爱戏曲。能够在这届戏曲调演中发光发热,我们都觉得很开心。”李鑫说。

记者了解到,在本届地方戏曲调演中,从10多岁的年轻演员到临近退休的老戏骨,不同年龄段的演员在台上不分年龄、不分地域,共同为全市人民带来一场场戏曲发展、传承、革新的视听盛宴。

近来年,我市戏曲事业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戏曲人才不断涌现,戏曲氛围日益浓厚。各专业艺术院团的戏曲工作者进校园走乡村,演绎戏曲故事,普及戏曲知识。生旦净末丑,手眼身法步,他们以娴熟高超的表演技巧、节奏分明的情感拿捏、丰富多彩的人物造型,让老百姓近距离感受到了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

现如今,随着第五届地方戏曲调演暨第三届群众文艺展演季的举办,全市刮起一股戏曲风,唱戏、看戏、谈戏成为热点,既扩大了戏曲这一传统艺术的影响力,也激励着戏曲工作者的创作热情。

舞蹈《桃花源》。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