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正能量| “用一颗爱心换另一个生命绽放” 太和女医生捐造血干细胞救患儿

时间:2022-12-14 09:0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雷欣怡成为湖北省第54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 记者 曾雨 特约记者 王慧

“一段刻骨铭心的漫长而艰难的时光。希望越过黑暗,用一颗爱心换另一个生命绽放。”12月12日,为挽救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儿,29岁的太和医院女医生雷欣怡(化名)在武汉捐献了104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患儿送去“生命火种”。

雷欣怡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为一名素不相识的患儿送去“生命火种”。

“作为一名医学生,想要帮助有需要的人”

雷欣怡是一名90后,今年29岁的她是太和医院输血科的一名女医生。

2015年,在医院实习期间,她就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并采样入库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作为一名医学生,满腔热血,想要通过自己微不足道的付出去帮助别人。”雷欣怡说,非亲缘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是几万分之一,甚至几十万分之一,如果配型成功,真是的“天选之子”。

今年7月,红十字会联系到雷欣怡,告知她与一个血液病患者初次配型成功,要做高分辨检测,问她是否同意。

了解事情原委后,雷欣怡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如果配型成功,就能帮到有需要的人了。”

在高分辨配型和捐献体检都合格后,雷欣怡确定了捐赠计划。但当时受疫情影响,捐献被迫暂缓。这个月,红十字会再次联系到雷欣怡,表示患儿的病情不乐观。雷欣怡随即向科室请假,前往武汉。

捐献完成后,湖北省红十字会送上“优秀志愿者”纪念章。

挽救一名患儿就是拯救一个家庭

12月6日抵达武汉后,雷欣怡住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7日完成血检,之后她连续五天注射“动员剂”,用来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用以捐献造血干细胞。

12日上午8时30分,雷欣怡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血液科上机“采干”。

随着医护人员的熟练操作,血液分离机发出“嗡嗡”的响声,雷欣怡的血液缓缓地在无菌管中流动,通过血液分离机进行分离。4个多小时后,104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装进无菌袋中。

因为器官捐赠一般采用“双盲原则”,捐受双方的信息都是保密的,所以雷欣怡并不知道对方是谁,“只知道是一个地中海贫血患儿”。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作为一名输血科医生,能以这样的方式挽救一名幼小的生命,觉得特别自豪。”雷欣怡说,接受造血干细胞的患者一般为血液性疾病,而一个患儿背后就是一个家庭。当患儿生病了,爸爸妈妈肯定很心痛、很着急,想到这里,她也会为之难过,而这便是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义。

微信朋友圈上,众人为雷欣怡的捐献行为点赞。

希望素不相识的他“一定要健康成长”

在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后,12日下午3时41分,雷欣怡在微信发了一条朋友圈:“一段刻骨铭心的漫长而艰难的时光。希望越过黑暗,用一颗爱心换另一个生命绽放。”

得知雷欣怡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患儿送去“生命火种”,她的朋友、同事们纷纷为她点赞,也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

“我想对他说,世界其实很美好,一定要好好活下去,健康成长,努力绽放!”雷欣怡对远方的、不知道姓名的患儿寄语道。

据了解,此次雷欣怡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也让她成为全国第14505例、湖北省第549例、十堰市第2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她还是十堰市第二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女性。

在工作和生活中,雷欣怡是一个乐于奉献的女孩。据统计,2011年以来,她已累计捐献全血4400毫升和1个治疗量的血小板。此外,今年8月疫情期间,她参与高风险小区的核酸上门采样工作;10月疫情期间,她就地支援老家郧西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