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疾控专家提醒: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刻不容缓

时间:2022-12-07 08:1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通讯员 石宣 报道:要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及时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是最有效的手段。十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和死亡风险,若家有老人且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应尽早陪同老人及时接种。

家中老人很少出门,是否有必要打疫苗?

根据研究数据显示,老年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之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在所有人群各个年龄段当中是最高的,60岁以上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特别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据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最新发布的新冠疫情死亡个案分析情况显示,当地第五波疫情已经出现一万多例死亡个案,其中95%以上为60岁以上老人。据该中心对第五波疫情的监测数据,接种任何三剂次新冠病毒疫苗,老年人群死亡风险都会大幅减少,特别是较年长的年龄组别。具体来看,对于8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接种三剂疫苗者感染新冠病毒的病死率为1.55%,而没有接种新冠疫苗者感染新冠病毒的病死率为14.78%,是接种三剂疫苗者的9.54倍。60岁以上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住院的比例较高、需要抢救的比例较高、住院的时间也较长,死亡风险随着年龄增高而升高。因此,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接种新冠疫苗是“必要且重要”。

当前由于我国全人群疫苗接种率高,加之病毒变异,大量新冠病毒感染者表现为无症状,无症状人群不可能感染当时就被发现,而老人也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中,如果这其中有老人的亲人或给老人提供服务的人员等,就会把病毒带到老人身边,势必增加老人感染的风险,所以认为老人很少出门就不需要打疫苗的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是否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从国内外疫苗接种的情况来看,慢性疾病并不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禁忌症,即使是患有癌症,或是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等慢性病,只要老年人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经过医生评估后,均可以接种新冠疫苗。接种前请咨询医务人员,判定接种禁忌,比如既往接种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急性感染性疾病处于发热阶段暂缓接种。严重的慢性疾病处于急性发作期,如正在进行化疗的肿瘤患者、出现高血压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发作、自身免疫性神经系统疾病处于进展期等暂缓接种。

老人年龄大,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没有年龄上限。高龄老人基础病更多,更需要获得保护,我们的系统显示,有很多百岁以上高龄老人都已接种了新冠疫苗。根据前期临床试验的研究结果和国内外监测数据来看,我国使用的新冠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国内已经接种了34亿剂次,向境外提供了20多亿剂次。监测数据也显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不良反应报告发生率低于其他年龄段人群,主要以发热、局部红肿和过敏性皮疹等反应为主,且相对更少或者更温和一些;过敏性休克等严重异常反应罕见,报告发生率低于百万分之一。

十堰市疾控专家特别提醒: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建议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应当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要尽快加强接种。

( 责任编辑:代琳源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