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丹江口下游近坝段河工模型试验为引江补汉提供技术支撑

时间:2022-11-04 11:1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朱江  通讯员 程勇 报道:11月4日,记者从丹江口市服务引江补汉工程建设指挥部了解到,引江补汉工程实施后,丹江口水库调度方案将进行相应调整,枯水期下泄流量将减小。因此,有必要开展引江补汉丹江口下游近坝段河工模型试验研究。技术人员通过模型试验,深入研究引江补汉工程实施后对坝下河段航道条件的影响,同时论证航道整治实施后的效果,并对方案进行优化,试验成果为航道整治工程设计、航道条件影响评价提供技术支撑。

引江补汉工程补水口位于丹江口大坝下游约5公里处,补水量与减少的下泄流量相抵消。工程实施后,丹江口大坝下游减水区与汇流区的水流流态复杂,同时航道整治工程实施后河床冲淤变化复杂,且具有明显的三维水流特征。

丹江口大坝修建后,经过多年“清水”冲刷,除近坝段羊皮滩洲头与洲尾发生不同程度地冲刷引起局部河势改变外,其余试验河段河势基本稳定。

随着丹江口水库加高与南水北调中线等工程的实施,引航道口附近河道回流落淤,造成航深不足的问题仍将长期存在,两桥间河段航宽也将不会发生较大的改变。根据河工模型试验,技术人员研究了枯水期不同减水—补水组合工况下引航道口至黄家港段水位下降的数值。

根据流态观测,从安乐河汇入的水流出明渠出水口后,未能进入左侧主航道内。为此,技术人员建议在沧浪洲出水口下沿布置两道护底,并通过试验对护滩带4个高程值予以论证。进一步通过河工模型试验论证优化后的方案,引航道口至黄家港段水位甚至超过引江补汉工程实施之前的水位,引航道口处最大水位抬高0.06米。

“通过上述河工模型试验研究,为引江补汉工程河段整治工程设计和优化,以及顺利通过航道条件影响评价提供了有力支撑。”技术人员通过动床模型试验,研究了方案实施前后航道条件变化。除引航道口附近河段受回流落淤影响,航深线有所萎缩下移外,其余工程段航道条件均明显改善。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