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民生之本稳如磐——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堰市就业工作综述

时间:2022-10-09 07:2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十堰市劳动就业训练中心开展厨师技能培训。记者 刘旻 摄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实习生 张梦 付杉

就业是民生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堰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积极扩大和稳定就业,推进创业带动就业,重点抓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就业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就业扶贫工作稳步推进,就业结构更加合理,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就业环境更加公平,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坚强保障。

特色产业筑牢就业之基

在家门口就能上班,这是郧阳区南化塘镇关帝庙村村民吕花玲过去梦寐以求的事。

因为丈夫在外务工,吕花玲只能在家照顾一家老小,没有什么收入,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2018年7月,关帝庙村制衣扶贫车间开业,首批招工12人。她第一时间报了名,从一名家庭主妇变成制衣工人。

“现在每天能做100多件衣服,每月收入3000多元。”吕花玲说,“在家门口就业,工资也不比外面少,还能照顾老人、小孩,日子越过越好。”

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是关键一环。十堰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以特色产业为抓手,在广大农村播下就业的种子。

10年来,面对闲置劳动力多、产业薄弱等实际问题,十堰抓住“就业+产业”两个关键,大力支持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进村组开办扶贫车间,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十三五”时期,全市建设扶贫车间(作坊)3481个,带动72万贫困人口脱贫。

开发岗位拓宽就业渠道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就是保民生。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本地就业和外出务工都比较困难。全市就业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开展“保姆式”送岗位活动。

“找工作不用东奔西跑,家门口就业就很好,感兴趣的小伙伴们,赶紧加入我们吧!”今年3月,郧西短视频创作爱好者卢女士在该县工业园区天道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通过抖音视频向家乡人民推送就业信息,短短2小时吸引1200余人点赞、662条留言。

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郧西县就业部门采取“云招聘”方式,组织县内新媒体、短视频创作者开展自媒体短视频助力企业招工宣传活动,搭建求职者与企业用工线上平台,取得显著成效。

一场场“春风行动”招聘会走进各县(市、区)、各校园;一趟趟定制专车,帮助滞留务工人员顺利返岗;一项项惠企政策,鼓励企业引进人才增加就业……10年来,十堰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全力以赴解决百姓就业问题。

推进“双创”,是稳就业的重要举措。

在“双创”浪潮中,十堰人社部门紧跟地方优势产业步伐,结合汽车配件、装备制造业、绿松石、中药材等资源,以基地建设为重点,以政策争取为支撑,以健全培训体系为核心,搭建了茅箭区创家众创空间、张湾区梦想小镇、丹江口市沧浪艺术馆等“双创”平台,为创业就业者提供广阔空间,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质量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2016年踏入烤烟行业,一晃6年过去了,我从过去‘揭不开锅’,到现在有房有车,这是我做梦都不敢想的。”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小新川村村民朱某说,通过参加烟叶种植烘烤技能培训,他成为一名种烟烤烟能手。

近年来,十堰就业部门不断创新就业帮扶方式,通过“三个一批”举措,帮助闲置劳动力实现就业。

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致富的劳动力,开发山林防护员、村镇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让老弱病残等人员就地就业。

推动创业促就业一批。对开办个体工商户、合伙经营及创办小微企业的农村脱贫户给予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积极引导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对安置困难劳动力就业的农家乐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政策范围内适度扩大贷款规模。

做好后续就业帮扶一批。以“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为目标,积极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就业帮扶,让脱贫群众吃下“定心丸”。

同时,十堰全面建立技能培训、劳务输出、维权保障“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加强与广东等发达地区劳务对接,全市外出劳动力务工就业稳定在25万人以上。

“十三五”期间,全市城镇累计新增就业22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9.09万人,困难人员再就业3.41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11亿元,扶持2.44万人成功创业,带动就业9.17万人。在2021年度省委省政府综合目标考核中,十堰就业综合指数位居全省第一,这也是十堰连续两年就业综合指数考核排名全省第一。高质量的就业工作,为人民群众托起了“稳稳的幸福”。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