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考古重大成果!郧县人遗址发现第三具古人类头骨化石 保存完好极为罕见

时间:2022-09-28 10:39    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湖北考古重大成果! 湖北郧县人遗址发现第三具古人类头骨化石,系迄今所见欧亚内陆同时代最完整

湖北日报讯(记者海冰、通讯员张君)9月28日,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重磅发布,继1989年、1990年在湖北学堂梁子遗址发现两具距今100万年左右的古人类头骨化石之后,再次发现一具古人类头骨化石,命名为“郧县人”3号头骨,发现地距前两具头骨化石出土地点仅30余米。其保存完好程度极为罕见,专家称这是迄今所见欧亚内陆同时代最完整的古人类头骨化石。

“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

学堂梁子遗址位于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原郧县),又名郧县人遗址,是一处旧石器时代大型遗址,主体为汉水北岸的第四级阶地,保存了100多万年来不同时期的地层堆积。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21年以来,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武汉大学等单位对该遗址进行了系统的考古发掘。

学堂梁子遗址位于汉水北岸

发掘现场建起大型“考古方舱”

9月28日,本次发掘项目负责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陆成秋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介绍,此次发掘面积为203平方米,共布设1X1米探方203个,工作队以2厘米为一个操作层开展精细发掘。配合此次发掘,现场建立了功能完备的“考古方舱”。近期,考古工作获重大进展,考古队在有一定钙质胶结的沙土地层中,发现了埋藏在此的3号头骨化石,伴随出土大量动物化石与石制品。目前,3号头骨化石已出露额骨(包括眉脊)、眼眶、顶骨、左侧颧骨和颞骨及枕骨左侧。

“郧县人”2号头骨化石

“郧县人”1号头骨化石(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海冰摄)

国内古人类研究领域多位权威专家实地查看并召开论证会讨论认为,3号头骨化石出露部分保存完好,形态清晰,古人类属性确凿。前两具头骨化石因地层堆积物挤压已变形,3号头骨化石形态基本正常,所能提供的性状信息,比前两具更丰富。

陆成秋称,3号头骨化石与前两具头骨化石埋藏环境、伴生动物群与石制品技术特征均相似,初步判断三具头骨化石应属同一时代,具体还需科技测年进一步确认。

项目负责人陆成秋在考古发掘现场

专家认为,“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是迄今欧亚内陆所见同时代最为完整的古人类头骨化石,保留了该阶段人类重要而稀缺的解剖学特征。该化石处在古人类演化历程的关键环节上,为探讨东亚古人类演化模式、东亚直立人来源等重大课题,实证中华大地百万年人类史,提供了关键节点的信息与重要依据。

(除署名外,图片由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相关报道:

国家文物局:距今百万年头骨化石实证我国百万年人类史

今天(28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发布会,通报了来自湖北、云南、温州、开封四处考古新发现,同时,国家文物局还通报了2022年第一至第三季度考古工作进展情况。

最新通报的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新发现中,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新发现1具古人类头骨化石——“郧县人”3号头骨。

△画面中部为半出土的头骨化石

据介绍,2022年5月18日化石初露,头骨保存完整,表面有少量胶结物,颅型饱满,眉弓明显隆起,是迄今欧亚内陆发现的同时代最为完整的直立人头骨化石。新发现的“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距今约100万年,处在欧亚大陆古人类近200万年演化历程的中间和关键环节上,是探讨人类东亚出现和发展的重要化石证据,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

目前,该头骨化石下半部分仍在原生土层中,右侧局部嵌入南壁中。后续将制定提取、修复方案,并同步开展对遗址的多学科综合交叉研究。

最新通报的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新发现中,还包括云南昆明河泊所遗址发现汉代建筑遗迹,出土大量封泥、简牍,为寻找西汉所置益州郡的郡治提供了线索,是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的重要实证。河南开封州桥与汴河遗址是唐宋至明清时期开封城市历史沿革的一个缩影,对研究北宋东京城的结构布局、大运河历史文化具有突出普遍价值,对保护传承黄河文化、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浙江温州古港遗址发现了古城水、陆城门建筑遗迹和码头、栈道、干栏式建筑、水井等遗迹,规模庞大、体系完整,生动再现了宋元时期温州港的繁荣景象,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见证。

另外,国家文物局介绍,2022年第一至第三季度,已统筹推进“考古中国”18个在研重大项目,系统实施254个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中华文明探源研究第五阶段(2020年—2024年)深入推进,实证中华文明发展历史脉络。

(总台央视记者 田云华 张立雷 闫洪)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