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巨星陨落!他曾专程来十堰研究“郧县人”

时间:2021-12-06 15:12    来源:荆楚网微信  字体:  打印  播报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12月5日发布讣告: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古人类学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原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荣誉讲席教授吴新智因病医治无效,于12月4日晚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吴新智同志1928年6月2日出生于安徽合肥,1946年至1947年就读于同济大学,1947年至1953年就读于上海医学院,1957年至1961年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深造,1980年7月14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大连医学院、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工作。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吴新智同志长期从事古人类学研究,他领导的野外科考队曾发现郧西和淅川的直立人化石和丁村的智人化石。1984年与外国同行提出多地区进化说,是关于现代人起源争论的两大学说之一。1998年提出东亚地区古人类演化模式的新假说“连续进化附带杂交”,引领中国古人类学研究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吴新智同志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人类学终身成就奖“金琮奖”等,以表彰他在中国乃至世界古人学研究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

链接>>

专程来湖北研究“郧县人”

吴新智主要研究古人类学,先后在周口店、广西、云南、广东、山西、陕西、河南、湖北等地区调查和发掘古人类遗址,参与发现山西丁村、河南淅川和湖北郧西的智人和直立人化石。

1989年5月18日和1990年6月15日,郧阳区(原郧县)青曲镇弥陀寺村学堂梁子,分别发现和出土了两具震撼世界的距今约100万年的完整的古人类头骨化石,被著名的古人类学家、中科院院士贾兰坡先生称为“国宝”,并依据古人类命名的规则,命名为“郧县人”。

2020年11月25日至28日,“‘郧县人’头骨化石发现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近30人出席会议,与会业界“大咖”就进一步研究、论证“郧县人”头骨化石及其文化遗存的科学价值、学术地位与意义进行深入研讨。

据湖北日报报道,吴新智发表了专家观点,指出“郧阳及汉江流域是古人类生存演化的重要区域”。全文如下:

1992年5月,我应李天元同志邀请,专程来到湖北省博物馆观测了郧县人头骨化石,并对李天元同志正在对郧县人头骨开展的研究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两件头骨虽然因地层挤压都变形严重,但仍可观测到一系列重要的化石形态特征,尤其是一些分别与直立人及古老型智人相似的混合特征共存。这些特征表现符合我提出的中国古人类镶嵌进化的观点。

“郧县人”头骨化石的发现是中国古人类学研究的重要进展,在人类演化研究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郧县人头骨发现以来,极大地促进了郧阳及汉江流域古人类及旧石器考古研究,在黄龙洞、白龙洞先后发现古人类化石。此外,在这一地区还发现多处旧石器地点。这些发现证实郧阳及汉江流域是古人类生存演化的重要区域,通过进一步的调查和发掘工作将会为人类演化研究提供更多的材料信息。

荆楚网综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网站、湖北日报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