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经开区入选2022年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榜 湖北占7席

时间:2022-08-12 15:24    来源:十堰经开区党政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十堰经开区入选2022年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榜湖北占7席

近日,赛迪顾问园区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2年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研究报告》暨2022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十堰经开区榜上有名,位列第84位

榜单显示,中关村科技园区、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位居百强榜前三名,湖北省上榜7席,其中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位居第6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居第35位,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居第40位,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居第55位,宜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居第94位,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首次上榜、位居第97位

截至2021年,全国国家级高新区共计169家,国家级经开区共计230家(含苏州工业园区)。本次评价主要面向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级经开区两类园区,共有53家国家级高新区、47家国家级经开区入榜。评价过程基于园区高质量发展内涵,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兼顾考虑指标的可获取性、可交叉对比性,2022园区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共设置5个一级指标,24个二级指标,包含科技创新、产业跃升、开放协调、三化转型、投资环境等。

十堰经开区是十堰市唯一的国家级经开区,经过3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整车、关键零部件、装备制造和现代物流“四大产业集群”,已成为国内“商乘并举、油电并重”的整车生产基地、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商用车汽车汽配零部件交易中心。近年来,该区以市委赋予的“实力在经开”发展目标,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市场评价作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委托第三方营商环境权威评测机构,对照世界银行18项指标体系,建立18个指标长工作联席机制,对全区营商环境开展常态化测评。目前,在保护少数投资者、办理简易注销、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用水用气、开办企业、登记财产、劳动力市场监管、获得信贷、区域品质、招投标管理、纳税等11个指标位于全省第一方阵,在时间、材料、环节、便利度指数等方面,在国家级经开区中位于前列。

赛迪顾问园区经济研究中心评价结果显示:经过多个指标维度评价,十堰经开区在交通条件、综合投资成本,政务环境等指标优于全国园区平均水平。

据了解,赛迪顾问园区经济研究中心直属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是专业从事经开区、高新区、专业园区、特色小镇、产业新城等园区载体研究的服务中心,是国内具有权威性的园区经济研究机构之一。该中心每年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升、以评促管、以评促发展”,致力于推动中国园区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争先进位,打造世界一流园区。

>>延伸阅读

《2022年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研究报告》指出,当前我国园区经济正迈入新发展阶段。一方面,园区经济发展格局将从全面铺开迈向标杆引领,不同园区之间在产业吸附能力、产业承接能力、产业竞争能力等方面的差距将越来越大,呈现强者恒强的发展局面。另一方面,园区经济发展内涵将从产业生态化衍生至服务生态化。从投资前服务转变为围绕企业投资、入规、上市等成长过程中一系列需求构建的全要素服务。从以经济部门为主导的“被动服务”转向全部门协同互动的“主动服务”。从工商税法等“标准化服务”转向具有产业属性的“定制服务”。新发展阶段下,园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解决五个基本矛盾。一是产业规模与产业结构之间的矛盾,尤其是要解决好主导产业财政贡献不足,税源产业附加值不高的问题,做好产业能级跃升。二是投资驱动与科技创新之间的矛盾,做到既要“移大树”,又要“育新苗”,不能顾此失彼,做好科技创新驱动。三是资源投入与产出效益之间的矛盾,深入实施数字化、集约化、低碳化试点示范,实现以更少的劳动力、土地、能耗等投入,获得更高的产出效益,做好主动探索转型。四是园区发展与区域发展之间的矛盾,突破虹吸效应,加快融入都市圈、城市群、经济带,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实现协同开放发展。五是产人集聚成效与公共服务能力之间的矛盾,以满足新产业、新人口需求为出发点,加快发展检测认证、科技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及商业、医疗、教育等生活性服务业,构建园区服务体系,做好投资环境引领。

( 责任编辑:代琳源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