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非遗大师拿出珍藏的一方金丝楠木精雕红军传单的故事

时间:2022-08-03 10:54    来源:楚天都市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拿出珍藏的一方金丝楠木 非遗大师精雕红军传单的故事

刘立英老人为儿孙讲述守护红军传单雕塑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关前裕 通讯员 余祖超

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非遗大师、“郧西工匠”罗德华用自己珍藏的一方金丝楠木雕刻出了郧西档案馆“镇馆之宝”背后的动人故事。

在罗德华工作室,极目新闻记者看到了这组革命故事人物雕塑,雕塑长45cm、宽30cm,金丝楠木的表面光泽熠熠、金丝浮现,隐隐透出一股淡雅幽香,鲜艳的中国工农红军革命旗帜,仿佛像真的一般迎风飘动,背靠虎头岩大山的院落里,刘立英老人手捧红军传单表情坚毅,4位儿孙围着老人,聆听她讲述自己历经千辛万苦为丈夫保存一张革命传单的故事。

郧西县档案馆馆长孟帆告诉极目新闻记者,1934年11月至1935年7月,红二十五军战略转移至郧西湖北口、关防等鄂陕交界地区活动,在这期间,年仅15岁的李玉才和许多年轻人一起参加了革命队伍。1935年5月,驻扎郧西的红二十五军即将西征北上。临行前,李玉才接到家中口信:“母病重,速归。”李玉才请假回家探望。

部队交给他一份《什么是红军》传单,让他继续发展红军。李玉才将传单缝在了衣服夹层,偷偷带回来。为躲避国民党反动派的清剿,他四处躲藏,临行前,他把这张传单交给了妻子刘立英,嘱咐她“千万保存好”。

刘立英不识字,但她知道这是红军发的,便下定决心一定要保存好。晚上,刘立英趁家人都睡熟了,将传单用红布反复包好,夹在家谱里,藏在了一间漆黑房屋檐上一个暗缝中。面对国民党反动武装反复搜查,刘立英一次次忍受敌人用锥子戳、用烧红的火钳烫等种种折磨,她手臂与腿上留下累累伤疤,最长的达30多厘米。

一直到1981年,刘立英老人才将这张传单交给亲戚看,珍贵的《什么是红军》传单才得以公之于世。之后她将传单交给了郧西县档案部门。近半世纪的承诺,就此兑现。

据介绍,传单内容由红二十五军副军长徐海东、军政委吴焕先和军政治部主任郑位三3人商议起草,由时任红二十五军军部秘书兼宣传科长刘华清刻印。这张传单见证了红军长征时期如何播撒革命火种,是档案馆的“镇馆之宝”。2019年6月,湖北省档案馆发布20项首批湖北省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什么是红军》传单名列其中。

“我自小听着父亲讲红军故事长大,时至今天,80多岁的老父亲谈起红军闹革命的故事,还记忆犹新。”罗德华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花费了4个多月才雕刻出这组作品,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就是想表达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他计划将这组雕塑捐献给郧西档案馆。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罗德华既专注于根雕艺术,也热爱研究郧西深厚的红色文化。他还分别雕刻了红二十五军的副军长徐海东和郧西革命的“神枪手”刘世让等作品,在当地小有名气。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