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探访红色旅游地之五

湖北口回族乡:一张红军传单 藏着一个故事

时间:2019-10-29 09:2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口景色。 刘仲黎/摄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见习记者 叶小竹 报道:鄂陕交界的郧西县,素有“秦之咽喉,楚之门户”之称,也是红二十五军长征途中创建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在郧西,有一张传单特别珍贵,历尽烽火岁月,依然保存完好,上面的字迹仍清晰可辨,这张传单不仅阐述了什么是红军,还详细介绍了红军部队的作风。

在郧西,有这样一个地方,它有高海拔绝美风光,有特色清真美食,有万亩石林,有神秘溶洞,也有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这里就是湖北口回族乡。

1935年5月,身为红军特务队副班长的李玉才,将一张红军传单交给妻子刘立英。刘立英虽不识字,也不知道上面写的是什么,但她知道这是红军发的传单,便决心将它保存下去。

随后,红军主力北上。在白色恐怖的艰苦环境中,在国民党反动军队和地方反动武装的反复搜查中,刘立英将这张传单藏了又藏,包了又包,几经转移,这张珍贵的红军传单终于得以保存至今。

刘立英始终坚信,红军是穷人的队伍,只要红军还在,穷人就有希望,就有出头的一天。1947年冬,穷苦人的希望终于实现了,随着郧西解放,穷人翻了身,做了国家的主人。

1981年,家住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虎头岩村的刘立英,将珍藏了46年的红军传单《什么是红军》交到郧西县档案馆。

刘立英的孙子李登科说:“我奶奶不识字,不知道红纸上写的啥意思。但知道是红军发的,说只要有一口气在,打死也不给他们。我奶奶当年常跟我们说,红军是穷人的队伍,有红军在,我们穷人总有出头的一天。这份传单也是一份念想。”为了保护好传单,李登科的奶奶把它藏在家谱里,当时敌人几次来搜,毒打她,她始终都没说。

《什么是红军》

红军是工人农民的军队,红军是苏维埃政府指挥的军队,红军是共产党人领导的军队。红军的基本主张是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分配给农民。工人增加工资,实行八小时工作制。驱逐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的统治,建立工人、农民管理政权的苏维埃政府。

红军里面的人,都是工人、农民、贫民、士兵出身,所以他们能代表穷人的利益。红军里面不要豪绅、地主、资本家当兵,因为他们是剥削压迫穷人的。红军里面是平等的,指挥员(军长、师长等)与士兵的关系,绝对没有像国民党军队那样辱打士兵、克扣军饷的事情。总而言之,红军是代表群众利益的,国民党军队是代表地主资本家利益的。不过,国民党军队中的士兵也是穷人出身,所以红军欢迎国民党军队的士兵加入到红军中来。

红军与穷人关系特别亲。红军所到之地,欢迎群众谈话,欢迎群众开联席会。红军一到哪里,就没收土豪的粮食、东西,分配给穷人,帮助穷人免除一切捐税,不缴租,不还高利贷。

中国有红军已经八年了。现在中国的红军总计有八九十万人,活动在十几个省,大部分红军是在江西和四川。全国红军的总司令是朱德同志。

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政治部

一九三四年十二月十日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