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的家乡我的村 | 竹山县塔院村:深山藏个“桃花源” 蜜甜茶香环境美

时间:2022-06-22 08:5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村路蜿蜒、农院雅致、群山苍翠、小河环绕……位于深山之中的乡塔院村宛如一个世外桃源。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 记者 何利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两排平行的山峰之间留下一片开阔地。蜿蜒曲折的钦屿河,从两山之间的开阔地上悠然而下。依水而居的人们在这里汇集,逐步形成了现如今的竹山县楼台乡塔院村的模样,宛如一个世外桃源。

全村养殖600多箱天然蜜蜂,给村民带来“甜蜜”的收入。

曲折蜿蜒的水泥路,幽静雅致的农家院,整齐划一的路灯,宽敞的休闲广场……盛夏时节,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 文 明、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在竹山县楼台乡塔院村徐徐展开。

谁能想到,这个曾经的省级重点贫困村在短短几年时间内突破交通闭塞、土地贫瘠、发展滞后的重重“封锁”,走上现如今的乡村振兴之路。“2016年,全村295户,其中有2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说起村里曾经的面貌,村党支部书记杜鹏顺口说出一组数据。那时候,村里能外出打工的人,基本上都靠外出打工讨生活。

随着精准扶贫的号角吹响,塔院村也逐渐“苏醒”过来。各种扶贫政策来了,武汉农商银行的驻村扶贫工作队也来了。2016年以来,村党支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始在村里推进产业规模化、住房城镇化、土地园林化等一系列措施。

塔院村依靠大山优势种植720亩茶园,这里的茶叶色青汤清,回味甘甜。

通过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塔院村村民把家从山腰迁向山脚已经通水、通电、通路的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开始新的生活。竹山县财政还投入专款,让这里家家通了自来水,户户门前种上绿化树,人人脸上绽放出开心笑容……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保障。为此,驻村扶贫工作队带领村“两委”认真谋划,确定扶持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种植茶叶、食用菌、中药材等经济作物的发展思路,新建300亩无性系茶园和食用菌大棚。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全村种植10万棒食用菌,培养特色产业经济。

“现在全村有720亩茶园、10万棒食用菌、600多箱天然蜜蜂。”关于村里的产业经济,这些逐年增加的数据在杜鹏的心里早已打下烙印。村里的几家茶叶合作社、从河南引进的香菇企业,也吸引了众多在外打工的村民迅速返乡,在家门口打工挣钱。

“我原先只会打工,现在有了自己的产业。”年过半百的村民吴永兵,一家五口曾经靠着种几亩地和外出打工生活,日子过得十分紧巴。在各种利好政策的帮助下,吴永兵一家不仅种植7亩茶叶,养了近百头猪,还盖起了农家小院。

记者手记

在塔院村规划设计图中,大山之中的民居(上图)将变成一栋栋漂亮的农家乐(下图)。该村将逐步落实高山梯田现代化农业综合旅游项目。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带来的利好,不同的村子,只有找准自己的定位,方能打造出适合自己的产业并让其取得长足发展,从而实现最终的振兴。

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发展本地经济,这是记者在塔院村得到的最直接感受。原本闭塞的交通和独有的高山峡谷地貌,让塔院村有了其他乡村所没有的优越自然环境。也正因为如此,当地发展的纯野生繁殖蜂蜜产业和高山无性系茶园才有了无可替代的市场潜力。此外,塔院村还抓住了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这两大国字号政策所带来的的红利。家家脱贫,让昔日贫困的村民看到了希望;驻村工作队的进驻,让村民们有了依靠。

交通路线:十堰城区—十天高速—十巫高速—国道 G242—塔院村

周边景点:塔院寺、女娲山风景区、九华山森林公园、观音沟生态 文 化旅游区、秦巴民众风情苑、堵河源、黄州庙

人物故事

武汉农商银行驻村干部梁才前:

既然来了,就应该为这里办点实事

在塔院村,记者见到了梁才前,他带着一顶草帽,像极了一位地道的农民。而实际上,他是武汉农商银行在塔院村驻村工作队的一名队员。这名出生于咸宁的男人,不仅适应了大山深处的生活,还跟其他队员一起,成了塔院村乡村振兴的智囊团。

“既然来了,就应该为这里办点实事。”2021年,梁才前带着队员和武汉农商银行的政策、资金,一头扎进了钦屿河畔的山沟里。为了支持工作队的工作,武汉农商银行给他们配备了一辆崭新的车。梁才前和队员们一进入村子,便开始在村里四处了解情况。当他们了解到塔院村因为钦屿河的存在而导致村民交通不便后,当即将这一情况反馈给了武汉农商银行。

在河上架桥,成了驻村工作队实施的第一个帮扶工程。如今的钦屿河上,上游的振兴桥、下游的连心桥均已建成。不仅如此,在武汉农商银行的帮扶下,塔院村里安装了65盏路灯,还修建了村民 文 化广场。“现在,我们正在推进村里的高山梯田现代农业综合旅游项目,目前规划已经做好,前期的公路施工工程也在推进中。”梁才前告诉记者。

根据长远规划,塔院村将依托独有的高山峡谷等资源,打造出能为村子持久性“输血”的高山梯田现代化农业综合旅游项目。为了这个项目早日实现,梁才前隔三差五开车上山,督促与该项目配套的公路建设工程。“路基基本上已经成形,今年下半年将完成全部的路面硬化工作。”站在海拔1000多米的山坡上,梁才前向记者介绍着全村的未来规划。

清晨时分,站在塔院村高山上眺望,只见远山如黛、云海翻滚,美如仙境。

南京林业大学教授王贤荣

免费做规划设计图助力家乡振兴

在塔院村采访时,记者无意间看到了一份关于该村的规划设计图。这份大气且不失农村气息的设计图纸,出自南京林业大学教授王贤荣之手。而在这份规划设计图纸的背后,还有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

“我本来就是塔院村的人,如今能为家乡的乡村振兴工作出一分力,也算是我的责任。”王贤荣告诉记者,她于1966年出生于竹山县楼台乡塔院村,本科毕业于湖北大学生物系;1991年7月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系,获植物学专业理学硕士学位;1998年1月获南京林业大学植物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从1991年开始,她一直在南京林业大学工作。

此外,王贤荣还身兼中国林学会树木学分会第九届委员会理事长、南方木本花卉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花卉协会桂花分会副理事长、南京林业大学樱花研究中心主任等多个职务。

202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武汉农商银行驻塔院村工作队的梁才前发现王贤荣的履历,随后辗转与其取得联系。王贤荣应邀返回塔院村,在经过几天的实地调查后,她利用对家乡的了解和多年来从事规划设计的专业特长,免费为塔院村做了一份“泰山坡高山梯田现代农业综合旅游项目”策划方案。

整个策划方案分项目背景解读、场地现状分析、项目方案实施、项目营销等多个内容。这份结合塔院村特点而诞生的项目规划方案,不仅将整个塔院村的优势展示得一览无遗,还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村子的原始生态,同时赋予了全村现代化的远大蓝图。“这个设计投入不算高,关键是非常接地气,很快就得到了竹山县及楼台乡的认可,现在已进入落实阶段。”梁才前告诉记者。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