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山沟里“长”出连片美景!西沟乡撬动亿元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

时间:2022-05-12 08:01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张湾区西沟乡撬动亿元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山沟里“长”出连片美景

西沟花园现已成为十堰有名的网红打卡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通讯员 徐春晓 叶航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刘涛 徐春晓

“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去年3月,十堰市张湾区西沟乡党委书记龚秀琴念出这句《桃花源记》名句,十堰市小五家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贺拥政怦然心动。

龚秀琴推介的是黄土村塘沟,秦巴大山里常见的一条小山沟。沟口狭窄,进沟要爬一段陡坡,上去之后,有一片三分之二足球场大的草坪,两侧山林环抱、鸟声啾啾。

小五家公司投资300余万元,打造西沟花园,办婚礼、搞团建,吸引城里人来过慢生活。短短一年,西沟花园营业额达280万元,塘沟成为十堰网红打卡地。

今年4月份,又有一家市场主体进驻塘沟,计划投资1000万元,开发荒废多年的老茶园。

最高峰一天接待5000余人

塘沟开发,是西沟乡乡村旅游整体规划的试金石。

这个乡因西沟河得名,黄土村在沟口。河流至此,山重水复,还有一个小瀑布,建成长河湾景区。“来玩的人不少,但留不住。”龚秀琴说,景区业态单一,周边缺少配套的餐饮、住宿。

小五家公司做园林、花艺起家,后涉足餐饮,还做婚庆、团建。西沟乡的定位是“青春西沟”;小五家公司则希望推广慢生活,让乡村时尚起来。

去年4月,双方一拍即合,共同开发。原计划做农艺博物馆的两栋二层小楼开始改造施工。4月27日,西沟花园开业。

“19天里,乡、村干部跟我们一起泡在工地上,日夜赶工。”贺拥政说,有天半夜,工地突然停水,乡干部从市区调来洒水车,保证工程进度;工地缺小工,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动员20多位村民来帮工。

去年5月27日,西沟花园承接一家白酒品牌新品发布。25人团队忙活一周,从发布会、品酒仪式、户外分餐、灯光派对,到组织车辆、接送客人,整个流程安排得顺顺当当。

西沟花园一炮打响。门前草坪上,团建活动一场接一场,城里人带着帐篷,来这里踏青、野餐、露营。“最火的是今年三月,做了26场团建,其中3月1日到10日做了19场。”贺拥政说。

28岁的赵雅婷嫁进塘沟快10年,去年9月应聘进西沟花园,如今是前厅主管。刚过去的“五一”长假,她累得够呛:“4号有一场户外婚礼,其余4天,每天至少接待3000位客人,最多的一天5000多人。”

西沟花园最多能同时容纳1000位客人。赵雅婷说,很多时候,客人要等候“翻台”,“每一寸草坪、大厅的每一个角落,都利用上了。”

目前,西沟乡已对西沟花园对面小山启动开发。“整理树林、搭建游步道,打通到长河湾景区的山路,形成环线,提高塘沟的接待能力。”龚秀琴说。

“把全乡当作景区来建设”

西沟花园的成功,让西沟乡在招商引资时底气大增。

塘沟深处,有一个老茶厂,包括200亩茶园和一栋两层楼的车间。今年年初,西沟乡提出打造“茶隐空间”,4家企业闻讯而来。最终,在十堰开过出租车公司、做过房地产的袁源远捷足先登。

现在,车间改造已近尾声,一楼做茶社、瑜珈馆,二楼做民宿,茶园翻新也即将动工。“西沟乡提出,西沟花园在沟口,做户外活动,是‘动’;这里环境幽深,做‘静’。动静结合,我觉得有吸引力。”袁源远说。

距塘沟几百米,是八尺沟。沟里有60亩水杉林。今年3月,西沟乡聘请专业团队做规划,打造森林音乐厅、游乐场,外围建设商业街区。

和塘沟开发一样,这种模式类似于“重资产招商”:政府投资公共区域建设,包括水杉林开发、街区建设、民房租赁和外立面改造,市场主体负责室内装修和运营。

“有水杉林做卖点,感兴趣的老板很多。”龚秀琴介绍,八尺沟里有16栋民房,其中6栋已被一家市场主体整体租下,准备做餐饮;另外十几栋也多有意向,将改造成文创工作室、中医馆、咖啡厅。

根据协议,市场主体每年交租金,第二年开始将年营业额的10%交给黄土村,作为村集体收入。“第一年是培育期,帮助企业站稳脚跟。”龚秀琴说,“让企业和村里结成利益共同体,形成发展合力。”

这种模式还在“复制”中。过风村利用老石板屋,建设民宿群;白石村有猕猴桃园和石榴园,引进武汉的企业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营地。两年来,西沟乡在乡村基础设施上投入3000余万元,吸引近10家市场主体,撬动社会资本超1亿元。

“把每一条山沟当成景点来开发,把全乡当作一个景区来建设。”龚秀琴说,西沟乡计划组建专业公司,负责全乡的乡村旅游运营,把一个个点串成线、连成面,实现差异化、互补化发展。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