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白衣秉丹心 妙手施仁术 ——记十堰市先进工作者、市妇幼保健院医务部主任兼手术麻醉科主任房先杰

时间:2022-05-11 08:5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人物名片

房先杰,中共党员,十堰市妇幼保健院医务部主任兼手术麻醉科主任,市妇幼保健院急诊党支部书记,武汉大学医学硕士,十堰市麻醉学会常务委员,十堰市疼痛学会常务委员,十堰市孕产妇死亡及新生儿死亡评审专家库成员,十堰市青年岗位能手。从事临床麻醉工作25年,具有扎实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擅长产科、妇科、危重及多合并症病人麻醉,在临床麻醉及疼痛治疗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率先在十堰开展“可直立行走的全程分娩镇痛”业务,已成功为近万例孕产妇减痛。对各种围产期疼痛治疗,尤其是分娩镇痛和新生儿急救有丰富的经验,在国内外医学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主编专著数部,获市级软科学二等奖一次,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医师、优秀科主任等。2016-2021年度一直承担十堰市医药卫生学校《诊断学基础》和《常用急救知识》两科的带教任务。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刘俊 通讯员 何明胜

白衣执甲,妙手仁心。与他并肩奋战的同事评价他是手术场上的“定盘星”,经他手把手言传身教的队友评价他是关键时刻的“急先锋”。从医25年里,他把最美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岗位和患者……他,就是2022年十堰市先进工作者、市妇幼保健院医务部主任兼手术麻醉科主任房先杰。

潜心钻研 勇攀高峰

他是全市无痛分娩技术的先行者

“在妇产科领域,麻醉手术承担着母婴双重风险,既要确保产妇良好的镇痛和安全,也要保证孩子安全顺利出生,并随时配合做好抢救工作。不仅如此,产妇术后苏醒、健康状态也要全程监护。”房先杰告诉记者,在十堰市妇幼保健院,需要麻醉的很大部分患者都是急需临床手术的产妇,由于身体差异,没有相同的情况。正因如此,非常考验麻醉医生的经验和技术水平。

2018年5月下旬的一日,房先杰接到产科电话,急需给一名孕中期因凶险性前置胎盘突发失血性休克的产妇做麻醉。当时,患者的休克指数已经达到1.47,情况凶险万分,他立即组织抢救,给患者施以动静脉穿刺快速输入液体,争分夺秒抢救母婴生命。术后3分钟,待胎儿成功娩出后,产妇出现胎盘剥离大出血,一度突发心跳骤停,房先杰沉着应对,在配合抢救工作后,继续为之输血补液,保证患者酸碱平衡。最终,患者得以转危为安。

像这样参与危重患者救治的案例,在房先杰25年从医生涯里数不胜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而他能有如此精湛的技术,与他早年潜心钻研、勤学苦练密不可分。

1996年,他进入市妇幼保健院工作,正赶上地市合并。为了开展好麻醉工作,他在专业技术和操作技能方面,高标准严要求,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把学习与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不仅如此,在履行好岗位职责之余,他自修《麻醉药理学》《临床麻醉》及《危重病医学》等麻醉专业相关理论知识,熟练掌握手术麻醉科的常规操作技术、困难气道、急危重症、疑难杂症患者的麻醉及其并发症的处理。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房先杰始终关注着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勇做新技术新业务的探路者。2000年,随着患者需求的提升,“无痛分娩”技术在全国普及,他率先与团队在十堰开展“可直立行走的全程分娩镇痛”。该技术一经推广,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时至今日,此项技术已经开展22年,完成2万余例,未发生一起医疗事故。

敬畏生命 攻坚克难

他是临床手术顺利进行的“定盘星”

“房主任来了,我们做手术都安心!”谈起房先杰,与之搭档20多年的产科中心主任黎秀娥称赞不已。她告诉记者,麻醉医生在其科室急危重症病人抢救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每次遇到患者大出血或者休克等凶险状况,房主任都能面不改色、沉着应对,维持患者手术过程中生命体征的稳定,为临床手术顺利进行发挥了“定盘星”的作用。

一次,产科临时接到一名因意外摔倒导致胎盘早剥的孕晚期产妇抢救任务,患者因大量失血就医时已经处于早期休克状态。接到紧急“调令”的房先杰准备进入手术室的同时,安排联系血源,配合产科医生开展手术,整个手术持续了2个多小时。过程中,他监测病人心率、血压、呼吸、体温等所有生命体征,判断异常情况,并及时补给用药,确保术中患者生命体征各项指标正常。

又有一次,一名产妇因前置性胎盘大出血,出血量一度达到9000毫升,生命岌岌可危。房先杰接到消息后火速赶来,力挽狂澜,从麻醉开始配合产科手术抢救,直到患者转危为安……

生命相托,分秒必争。25年来,在每个抢救患者的危急时刻,房先杰始终牢记初心、勇挑重担、践行使命。为了能在各科临床手术中保护更多患者生命,房先杰在抓住一切机会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学习先进技术的同时,积极带领手术麻醉科团队不断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据统计,房先杰带领科室开展手术麻醉上万例次,麻醉事故零发生。

言传身教 带头示范

他是科室青年医师成长的引路人

“新人来了后,他都手把手教;遇到棘手的状况,他无论何时何地都风雨无阻赶来,即使来不了也会一一嘱咐指导到位。”在手术麻醉科副主任王蕾印象中,房先杰是科室带头人,在“传帮带”工作上尽心竭力,没有一点架子,是不可多得的良师益友。

王蕾至今清楚记得,一天夜里,一名超重产妇急需实施手术麻醉,当时受条件限制,麻醉穿刺处于盲状操作状态,加之负责麻醉的麻醉师经验不足,患者腰部脂肪过厚,腰椎间隙手感极差,只能向房先杰求助。得知这一情况后,房先杰二话不说火速赶到,手把手指导该麻醉师完成麻醉穿刺任务。

在日常工作中,为了让青年医生迅速成长,房先杰不仅以身作则冲在最前面,还毫无保留将自己的所学所识分享给团队年轻人。受他的感染,一支“团结、高效、科学、严谨”的急救团队迅速发展壮大,他们敬畏生命,牢记职责,把患者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他的带领下,手术麻醉科迅速发展壮大,共有麻醉医生15人、护士20人,全员均是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学历4人。

随着科室“硬件”“软件”升级,手术麻醉科技术水平实现质的飞跃,被评为院级临床重点专科,被团市委评为十堰市安全生产示范岗。目前,该科室正在申报省级临床麻醉重点专科。

“荣誉是肯定,也是鼓励”。房先杰说,他将担起医者的神圣使命,带领科室朝着省级临床麻醉重点专科的目标奋斗不息,为守护更多生命安全贡献力量。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