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主攻“一主三大五新”产业体系 十堰全面布局下一代汽车

时间:2022-02-08 08:55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五大层级构建 区域发展布局“四梁八柱”

“襄十随神”城市群打造以产业转型升级和先进制造业为重点的高质量发展经济带。图为东风日产襄阳工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今年,我省将深入推进区域发展布局走深走实,在全域协同、梯次推进、提能升级上狠下功夫,加快形成“强核、壮圈、带群、兴县”多极支撑、多点发力的格局。

五个层级必须协同发力

区域发展的本质是全域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高质量发展。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会议明确,“一主”、“两翼”、区域性中心城市、县域、乡村五个层级要协同发力。

中心城市和城市群,要当好主引擎。看“一主”,武汉要挑大梁、当先锋、打头阵,着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在创新协同上,武汉城市圈将加快构建“离岸创新”“协同创新”“科创飞地”等合作机制,支持其他八市在武汉建设离岸创新中心、科创飞地园区。产业协作上,编制武汉城市圈产业招商地图、制造业产业链地图等。看“两翼”,襄阳、宜昌要着力打造中西部非省会龙头城市,推动“襄十随神”“宜荆荆恩”两翼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努力成为全国非省会城市群重要增长极,构建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南北列阵”。

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要提档升级。黄冈,加快打造鄂东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设立首期产业投资基金,做实武汉(黄冈)离岸科创中心。荆州,强化中心城区引领,统筹实施产业链提升、技改提能强基、数字创新引领、市场主体倍增“四大工程”,加快打造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十堰,将主攻“一主三大五新”产业体系,全面布局新能源、智能网联等下一代汽车。

县域要突破性发展。有了县域“小精彩”,才能拼成全域“大精彩”。我省将深化扩权赋能强县改革,深入推进“三百”工程实施。建立完善省统筹、县主体的推进机制,选择有望进位、冲刺、入库百强的3至5个县市,在项目建设、工业用地、生态环保、能耗指标、金融保障等方面省级统筹支持,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

乡村振兴抬高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底板。我省将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深化37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帮扶工作。完善链长制,壮强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以农业产业化强起来,让群众荷包鼓起来。

重点突破撬动整体跃升

“以一个个打破壁垒、拆除藩篱的小切口,做好同城化的大文章。”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省推进区域发展布局实施、县域经济发展和三个城市圈(群)2022年度工作要点即将印发。

没有高效的交通一体化,就不可能有高质量的城市群一体化。今年,一批交通“硬联通”项目将加快推进。

沿江高铁等15个铁路项目、武汉城市圈大通道等26个高速公路项目加紧建设。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123条断头路瓶颈路,尚未开工的年内全部开工,三年内全部打通。“一些重要的断头路瓶颈路要重点来抓,省市要有工作专班,一条一条地研究破解要素制约难题。”

四向拓展的开放通道将加速构建。我省将谋划推进荆门-宜昌-柳州-北部湾“江铁海”南向开放通道;争取中欧班列区域性枢纽节点建设,畅通向西、向北开放通道;大力发展江海直达和海铁联运,拓展向东开放通道。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协同是一体化的核心。

我省将聚焦“51020”现代产业集群,推动形成梯次分布、链式配套、紧密协作的产业格局。此外,在圈(群)产业合作模式上,也会有更多创新模式,比如产业分区引导、联合招商引资、重大项目会商、税收利益分享等。

推进一体化发展,最终目的是更好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

更多跨区域的政务服务将加快推行。武汉城市圈住房公积金同城化发展数据互联共享平台继续建设的同时,“襄十随神”“宜荆荆恩”城市群也将接入运行,逐步扩展成为全省共享平台。全省施工图联合审查,有望实现网上通办,全省审查机构不受地域限制,市、州、县全面打通。

省发改委表示,省推进区域发展布局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切实履职尽责,完善工作机制,抓好重点工作督促、协调、落实。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