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丹江口库区第一艘新能源纯电动公务船开建 预计明年4月交付使用

时间:2021-12-11 09:3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罗伟 通讯员 魏涛 报道:12月9日,一艘近275吨级的公务船在丹江口市开工建造。别看这艘船吨位平平无奇,但其实却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因为这艘船是纯电动的!

该船总长35.32米,型宽8米,型深2.5米,设计吃水1.25米,抗风等级6级。主船体采用单底、单甲板横骨架式钢质焊接结构,上层建筑为纵骨架式铝合金焊接结构。它的建成将填补丹江口库区清洁能源动力船舶的空白。除此之外,该船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电源驱动、双舵桨推进,配置了多种防污染措施,“零污染、零排放、无噪音、低振动”,将加快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转型并有力助推汉江绿色生态建设。

由于该船设计立项为丹江口库区第一艘新能源纯电动船,因此对整个系统的挑战非常大,对整船动力系统、舵桨系统、推进系统、配电系统、辅助系统及网络通讯系统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该船使用的是交、直流双配电系统,设置12个锂电池簇为全船电力推进系统及特定用电设备供电,动力电机200KW2台,锂电池总容量约为1676kWh,续航时间6小时,诸多优势使其成为公务船舶领域的新兴技术,预计2022年4月建成并交付使用。

绿色船舶与传统船舶动力驱动相比,电推船具有效率高、速度响应快、维修方便等优势。2021年以来,十堰市水路交通执法支队积极推进清洁能源船舶推广应用,5月起已暂停全市范围内所有燃油船舶的新建、转籍业务受理,委托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编制的《丹江口库区(十堰)船舶应用新能源发展规划研究》已通过专家评审,省委军融办已明确将十堰市纳入全省绿色新能源船舶试点方案第一批试点范围。下一步,市水路交通执法支队将以“守井人”的使命担当,严把船舶准入关,严守船舶港口污染防治关,确保库区“零排放”。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