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红色物业”破解小区治理顽疾

时间:2021-12-06 08:5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刘根树 罗丹 报道:今年以来,我市以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建设,以物业管理全覆盖为抓手,推动物业管理有效融入基层治理,有效破解了当前物业管理服务中的难点、乱点问题,小区治理水平大幅提升,居民幸福感不断增强。

突出党建引领,夯实基础“立柱子”。我市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以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着力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构架,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向居民小区、楼栋延伸。将“红色物业”引领提升小区治理水平确定为“部长项目”,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计划、细化重点任务。全面启动134个社区组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按照有利于加强管理、有利于服务群众、规模适度的原则,调整优化物业小区(网格)1541个,选优配强小区党支部书记、楼栋(党小组)长、党员中心户长,为不断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物业管理全覆盖打牢基础。采取独立或联建方式成立物业企业党组织70个,选派物业企业党建指导员77名,管理物业企业党员519人。及时成立物业行业党委,明确组织体系和成员单位,为推进红色物业覆盖奠定坚实组织基础。加强对小区业委会组建和换届的指导把关,引导在职党员干部参与业委会委员竞选,全市新成立或换届的业委会中党员比例均超过50%,真正把组织认可的人、群众信任的人推到“前台”。大力推动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和社区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业委会成员,使小区治理的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

健全体制机制,治理顽疾“开方子”。我市推进社区和物业企业服务融合联动,通过深化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服务机制,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街道和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等共同治理、有序运行的格局。在城区791个小区建立了业主委员会,党员在物业服务管理有效融入基层治理上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形成了党建引领下的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新局面。选优配强“1+

2+N”社区书记和骨干队伍,选派155名县级干部担任党建专员,帮助社区解决物业管理全覆盖中的“老大难”问题。建立小区“136”工作体系、把党建引领作为1条主线贯穿始终,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3方联动机制,选好用好小区6支志愿服务队。创新楼栋“1121”服务体系,为每个楼栋配强1名社区工作者、1名楼栋长(党小组长)、2名志愿者、1名物业服务人员,推动党的领导延伸至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搭建“逢六说事儿”“有呼必应、有应必解,小事天天议、大事逢十议”等议事协商平台,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反馈问题、化解纠纷,居民参与率不断提升。今年以来,共解决各类矛盾问题1.7万余个。

聚焦民生需求,提升服务“搭台子”。我市积极整合资源,把党旗插在物业管理第一线,把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制定小区管理服务用房和公共设施清理移交办法,目前已移交185个小区配建服务用房和公共服务设施7.99万平方米,建设“邻里中心”1327个。建立机关单位党组织与包联村(社区)党组织“一对一”结对报到机制,社区党组织搭建平台,共享“双报到”单位资源,将“双报到”服务下沉到小区,推动全市1233个单位党组织、7.5万余名在职党员干部职工常态化下沉到155个社区,将报到的党员干部职工编入网格,明确到楼栋,落实“党员服务社区”,主动回应群众所急,将组织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将物业治理资源下沉到网格一线,将多元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红色物业”品牌。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