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坪乡:小香菇撑开“致富大伞”

时间:2021-11-11 15:3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张云朝 刘奎 报道:11月11日,竹山县竹坪乡安河口村香菇基地内,一朵朵肉厚圆整、硕大紧实的香菇密密麻麻的排列在香菇菌棒上,一阵阵淡淡的鲜菇清香扑鼻而来。菇农们正忙碌着采摘、挑选、装车、搬运,菇筐里堆满了新鲜香菇,好一派丰收的喜悦景象。

今年68岁的王大朝是安河口村曾经的贫困农民。2016年在村两委和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引导他开始种植茶叶3亩,年收入达1.5万元。2019年至2020年,每年在村香菇厂烘焙香菇打工,每年挣工资9000元。这几年他家依靠茶叶产业、香菇产业,改变了家庭的条件,走上了致富路。

“我今年在村香菇厂烘焙香菇每月挣3500元,预计干6个月我的纯入收入达到2万多元以上!”王大朝高兴地说。

2014年,安河口村是湖北省建档立卡重点贫困村。全村707户2452人,其中有393户是贫困户,贫困人口1183人。该村大力推广香菇种植扶贫产业,2019年种植香菇6万棒,2020至2021年分别种植160万棒,农民平均在家依托香菇厂务工最高年收入可达到1.5万元以上,小香菇撑开“致富大伞”,正在帮助贫困户稳脱贫、稳就业、稳致富。

“为巩固脱贫成果,扶上马送一程,依托乡村振兴,安河口村大力发展香菇产业,因户施策,有劳动力的引导自主发展;没有劳动力的由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托管入股,使贫困户稳脱贫。”安河村党支部书记王国宝说。

据悉,竹山县竹坪乡17个村以“技术引导+专业合作社+村党支部领办+农户”的产业模式,村村有产业,让不能外出打工的农民,就近务工增收,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获得感幸福感增强了。

( 责任编辑:朱晓婷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