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青春之光 闪烁百年——做闪烁红星传承人

时间:2021-07-13 10:17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青春之光 闪烁百年——做闪烁红星传承人    

图为尚剑弋参加十堰市“做闪烁红星传承人”主题活动演讲。

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而青春,是生命中最好的年华。你是否会经常问自己,我的青春该怎么度过?习总书记以他不平凡的经历告诉我们: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青春只有奋斗才会闪光。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接好历史的接力棒,是当代青年的机遇,更是我们沉甸甸的使命。曾经的青年志士,以去留肝胆两昆仑的情怀,书写了他们的青春与时代死生契阔的浪漫华章,在岁月的长河留下了闪烁的名字。辛亥志士邹容决心革命到底时只有20岁,烽火岁月时的聂耳谱写《义勇军进行曲》时只有23岁,李大钊将马克思主义带入中国时只有25岁。今天风华正茂的我们,又怎能失去蓬勃力量?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里,80后、90后、00后被称“垮掉的一代人”。但事实证明,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一直都在。08年的汶川地震,冒着余震危险第一时间抗震救灾的人是80后;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国,那些冲在抗疫前线的是90后;而00后,正以新世纪的第一代登上历史舞台,他们是冲向历史拐点的掌舵人,正以千禧之名开启下一场元年。中国从来没有垮掉的一代,只有一代代永不弯曲的青年脊梁。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只有为国家奋斗的青春才有价值,我们才有美好的人生。

青春总是在关键的时刻闪光。百年前,五四运动,中国青年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红船相会,鲜艳的党旗开始引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当前的时代,又到了“两个百年计划”的关键时期,改革开放带来了腾飞的经济,科教兴国带来了繁荣的科技,乡村振兴将带来更幸福的城乡生活环境。面对先人留下的宏图伟业和势不可挡的时代洪流,哪个青年不是踌躇满志,谁的青春甘愿碌碌无为?

青春总是在重要的使命中闪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抗击疫情、防汛抗旱、创文明城、脱贫攻坚等等。无数的英雄和平凡的人都在使命中挥洒着奋斗。黄文秀是百色市一位驻村的第一书记。她研究生毕业后,放弃了去大城市的机会,怀着对家乡的热爱,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的青春完美地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直到因无情的洪水牺牲在岗位上。她发出的光芒照亮了更多正在平凡中坚守的人。位卑未敢忘忧国,我虽身在基层,但是三九的冰晶有我清扫,三伏的街头有我站岗;封堵的小区有我驻守,文明的精神有我宣传。我们的青春在这些重大斗争中沉淀,不断累积智辉、施展才华、强健筋骨、增长才干、磨砺心志、锻造品格,已然是党和人民需要的栋梁之才。

青春一定要在我们的奋斗中闪光。闪光的青春是什么?世纪伟人毛泽东充满激情的告诉我们:他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他是立在高山之巅远望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胎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他就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源源动力。先辈已经创造了辉煌,使命正在召唤,我正值韶华,我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志愿,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和信心。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100年砥砺风雨,100年沧海桑田,这盛世有我,未来仍大有可为。让我们携手一道,用奋斗谱写一曲闪光的青春之歌。(十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浪街道  尚剑弋)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