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传承百年的手工绝活“走近非遗”系列之官渡木椅

时间:2021-07-13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柯权欣赏自己制作的木椅。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见习记者梁彦明 报道:

官渡镇位于秦巴腹地的竹山县南部,这里的木椅远近闻名。官渡木椅距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凭借合理的结构设计和优良的舒适性,颇受消费者青睐。这种在官渡就地取材、手工制作、造型独特的木椅制作技艺在一代代民间艺人传承下延续至今,2016年竹山官渡木椅制作技艺入选十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结构精巧,制作工艺独一无二

记者了解到,官渡木椅选材讲究,制作程序复杂。每年10月至次年3月为制作木椅的黄金期,此时砍下来的松树水分少,不易生虫。加工木料,椅子腿在制成半成品时蒸24小时,趁热定型,冷却备用,椅子各个部件连接好后,用砂纸打磨光滑,再上两遍清漆,此时的官渡木椅更加有光泽,且方便擦洗,制作好的木椅呈现出天然色泽和松树纹路。

同时,官渡木椅样式古雅,结构精巧;榫口严丝合缝,木椅平整光滑,制作工艺独一无二,较好地保留了民间家具的美学价值和实用价值,每把木椅平均使用寿命高达50年以上。

父子接捧传承,让技艺发扬光大

柯权是竹山县官渡镇一名土生土长的80后木椅制作人,是官渡木椅市级传承人,做木椅已有20多年。柯权的父亲柯常清也是当地闻名的制作木椅的老木匠,手艺很好。初中毕业后,柯权就跟随父亲潜心学习官渡木椅制作技艺,在很短的时间内,聪明好学的柯权已熟练掌握刨、锯、凿等木匠手艺,不到3年的时间,他完整掌握了制作官渡木椅所需20个大小部件的制作技巧。

作为一位坚守品质的手艺人,柯权在注重工艺传承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审美观念及人体结构需求,听从父亲的建议进行创新,放宽了木椅尺寸,提高了舒适度。

为了更好地传承官渡木椅手艺,并使其发扬光大,前些年,柯权还开起了官渡木椅生产加工厂房,并购置了带锯、木工多功能刨床等新设备,改变传统手工制作模式。在柯权和他父亲的带动下,当地近20名对木椅感兴趣的青年,在此学习制作木椅,如今已经可以熟练从事木椅加工。

意外事故,差点让他放弃手艺

柯权和父亲一起制作木椅。

在采访柯权时,他告诉记者,在2015年一次制作木椅的过程中,自己两根手指一不小心被机器卷走,严重受伤,随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十指连心,躺在病床上的柯权感觉自己年纪轻轻就受这么大的打击,心里非常难受,痛定思痛,他发誓以后再也不做木椅。

时隔两个月,柯权出院后回到家里,想想自己的妻子、孩子、老人都需要照顾,又回想起父亲在自己最初做木椅时的嘱托以及老一辈艺人的坚守,柯权心想不能让这项技艺在他手上荒废。

他调整好状态,决定重新振作起来,让自己的木椅做得越来越好。第二天,继续投入到木椅制作中。

拍摄抖音,老手艺焕发新生机

柯权制作木椅的工具。

2020年10月,柯权想在抖音上宣传自己的木椅,随后就拍摄了一段视频上传到抖音平台。他没想到,短短的一周时间,视频点击量高达700多万,有数万人给他的视频点赞,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柯权手机每天响个不停,这些电话来自全国各地,都是对木椅感兴趣的人打来的。当时销售量瞬间爆棚,每天都能接到购买官渡木椅的订单。对于外地想要购买木椅的人群,柯权均通过物流寄送的方式,使官渡木椅跨越万水千山送到客户手中。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木匠是养家糊口的好手艺。随着塑料制品和各种新型家具的出现,如今,从事木椅制作的手艺人越来越少,而柯权却十几年如一日,在接力传承官渡木椅制作的征途上默默坚守,经过了破茧成蝶的重重磨砺,终于让老手艺焕发了新生机。

官渡木椅抖音视频意外走红,对竹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应,也开启了官渡木椅的网络销售新模式。

在采访的最后,柯权告诉记者,自己将更加坚定信心,接力传承,把非遗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诚信经营,以品质取胜,借助网络推广,让官渡木椅走出湖北,走向全国。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