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关于组织志愿者开展夏季防溺水安全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1-07-09 20:2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各县(市、区)文明委、市直及驻市有关单位,各级志愿服务组织:

夏季是溺水事件高发期。为杜绝溺水事件发生,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现将就组织志愿者开展夏季防溺水安全劝导志愿服务活动通知如下:

一、开展防溺水志愿服务宣传教育。全市各级各单位要结合7月份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干部双下沉等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利用双休日、节假日等八小时以外时间,深入包联社区(村)开展防溺水集中宣传教育,宣传防溺水“六不准”、游泳安全防护常识、溺水自护自救等安全知识,督促社区(村)辖区范围内的显示屏、微信群等载体宣传防溺水知识,教育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切实增强防范未知风险的意识,自我守护好生命安全。

二、开展防溺水志愿服务安全排查。全市各级各单位要组织志愿者联合包联社区(村)基层干部,对辖区的池塘、水库、深沟、拦河坝闸、输水渠道、水电站、施工河段等重点区域安全防护情况进行集中大排查、大巡查,对在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提醒督促水域权属人或管理者加强水域安全管理,设置足量、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及必要的安全设施和应急救援设备,时刻保持警惕,做到防患未然。

三、开展防溺水志愿服务劝阻引导。各街道(乡镇)、社区(村)要组建由辖区所在地党员干部志愿者为主体的的防溺水巡查志愿队伍,加强重点时间段的巡防劝阻,加大对水域周边戏水玩耍人员的劝阻引导力度。每处危险水域均要有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结对包片,做到辖区内重点危险水域志愿服务全覆盖,坚决防范杜绝意外发生。

四、开展防溺水志愿服务网上劝导。广大教师志愿者每天要通过微信群推送防溺水宣传口号和防溺水小视频,组织开展线上防溺水主题班会、家长会,实现网上网下防溺水宣传教育引导即时互动、全面发力。广大医护志愿者要进村入户,宣传推送防溺水小视频,组织社区群众观看溺水真实案例,现场教学溺水自救、岸上救护的急救方法,让群众掌握黄金急救五分钟关键要领,全面提升大众应急救护能力。

五、开展防溺水志愿服务考核嘉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云平台从7月10日起全天候开通,随时接受点单、派单、接单服务,随时为志愿者提供注册、登录、计时服务。7月防溺水志愿服务将单独考核奖励,单月参与防溺水志愿服务2次以上、总时长达5小时以上的志愿者,将依据志愿服务嘉许管理办法最新激励政策,予以物质和精神奖励。

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十堰市城市文明创建中心

十堰市志愿 服务联合会

2021年7月9日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