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玉碗盛来琥珀光——房县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时间:2021-06-24 17:4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日报)讯 记者 马胜江 通讯员 施桥员

房县黄酒历史悠久、文化深厚。长期以来,房县坚持走守正创新、科技兴业之路,黄酒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格局不断完善。玉碗盛来琥珀光,房县黄酒一路走来,为传承传统文化、助推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手工酿造技艺竞赛

党建引领协调发展

近年来,房县坚持党建引领,推动黄酒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产业基础更坚实。截至2020年底,全县共有黄酒生产企业13家,黄酒扶贫车间9家,黄酒作坊2300余户,从业人员达1.5万人,总产量达6.1万吨,黄酒全产业链实现产值22亿元,10个乡镇建成糯稻基地15000亩、蓼草基地500亩。随着土城“黄酒民俗村”的建成,初步形成了黄酒产业集中连片示范区。

发展机制更完善。围绕“建设世界美酒特色产区、打造中国小粬黄酒之乡”目标,成立黄酒产业领导小组、全国首家黄酒和发酵产业局,编制《房县黄酒产业链研究报告》《“十三五”房县黄酒产业发展可行性规划》,出台《关于大力发展黄酒产业的意见》,促成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发布《房县黄酒地方标准》。在省、市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支持和严格审查下,房县首推黄酒专业服务合作社,并顺利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推行“大证管小证,一证管多坊”模式,打破房县黄酒不能在商超、线上、省外销售的瓶颈。

黄酒飘香日子甜

品牌影响更广泛。出版《房县黄酒文化》系列丛书,拍摄专题宣传片,举办黄酒文化节,组织县内企业参加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获得“世界美酒特色产区”殊荣。房县黄酒被写入《国酒》一书,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房县黄酒”成功注册商标,酿造技艺入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九月酒开酿仪式”获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产业格局更宏大。坚持企业和手工作坊并行发展,以庐陵王酒庄、忠和酒业为代表的黄酒企业工业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以土城黄酒村、三海黄酒村为代表的手工作坊规范化、标准化程度逐步提升,实现了企业、酒庄、酒坊梯次跟进,产品高中低档层次分明,避免了同行业之间产品同质化竞争,形成了以黄酒为主,白酒、啤酒、料酒为辅的“一主三辅”宏大产业格局。

守正创新再展宏图

谋在长远,干在当下。未来一个时期,房县将围绕“黄酒百亿产业”目标,不断推动全产业链建设,再展黄酒产业发展宏图。

坚持“守正”为基,承接创新发展目标。力争在今年完成各类标准修订,启动《房县小曲质量标准》《房县黄酒标准》《房县洑汁酒标准》《房县中坝大曲标准》等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的立项、修订、报批工作。丰富“八个统一”内涵,制定每项统一标准内容,结合实际研究整改落实方案,引导企业、作坊标准化、规范化生产,筑牢黄酒产业发展底线。力争到2022年,建成房县小曲菌种库,与科研院校合作兴办房县黄酒制曲厂,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力争到2023年,在建设制曲企业基础上打造房县黄酒中试基地,承载黄酒相关的基础实验和整装整试。力争到2024年,依托房县黄酒中试基地,建成政府控股的房县黄酒企业,并着力培养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的行业标杆企业。

自动化黄酒生产线

汇聚“创新”动力,实现产业深度融合。依托科研团队抓引领,引进专业科研团队开展生产工艺研究,依托高校资源筹办房县黄酒研究院,培养一批涵盖酿酒行业各领域的专业人才。依托重资产抓招商,加快推进规模化、模块化黄酒产业园区建设,政府投资建设食品生产标准化厂房,减少企业投资负担和投资占比,让企业有更多精力和资金投入到产品研发和生产销售中。加大资源整合力度,鼓励引导稻花香、兴祥黄酒、太子贡黄酒兼并重组,使资源得到合理利用,让企业焕发新生机。依托龙头企业闯市场,加强与绍兴黄酒等龙头企业间的交流合作,引导企业对市场进行细分,走差异化发展路子。依托庐陵王等龙头企业成熟的市场渠道,将房县黄酒品牌和产品逐步延伸,实现目标市场全覆盖。依托作坊大户抓传承,对手工作坊大户,以村级为单位进行统一培育,鼓励酿酒基础和产业规模较好的大户成立专业服务合作社,对有发展前景的手工作坊实行“一坊一策”,走规范发展路,逐步实现手工作坊向企业化过渡。依托黄酒小镇抓融合,加快建设土城、城关、军店等黄酒专业镇,推动糯稻基地、蓼草基地、制曲、酿酒、灌装、包装、物流等全产业链建设,实现完善、均衡、有序发展。探索建设以黄酒产业为主的三海田园综合体,推动黄酒产业与文旅、康养、户外休闲、特色农家乐、亲子采摘、体验互动等深度融合,努力实现特色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互相促进、互为支撑。

聚焦“百亿”目标,着力补链谋长远。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强原材料、生产、物流、销售等渠道建设,持续推动产业梯队建设,实现产业发展“纵向能成线,横向能闭环”。高效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转变产业发展模式,拓宽产业发展渠道,以黄酒产业为依托,以利益联动为纽带,通过产业联动,要素集聚,技术渗透,将资本、技术、资源等要素进行跨产业集约化配置,实现产业链延伸、产业范围扩展、生产效率提高,经济指标倍增。强力推进产业链提升工程,尽快打通产业链交会融合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全产业链互惠互通,进一步凸显产业发展的整体性。

黄酒村里游人如织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