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收藏| 君子不夺人所爱 为一尊芙蓉石观音像苦等十多年

时间:2021-06-23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在我国的四大名石中,寿山石备受推崇。而在寿山石中,芙蓉石以其“似玉而非玉”的丽质名扬天下,被誉为印石三宝之一,亦被称为“石后”。在我市,收藏爱好者章先生珍藏着一尊用芙蓉石雕琢的观音像,颇为难得。更可贵的是,这尊观音像背后还有一个“君子不夺人所爱”的故事。

观音造像侧面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毅 图/记者 吕世银

苦等十多年,终于“抱得石归”

近日,收藏爱好者章先生向记者展示了其珍藏的一个宝贝:在一个木盒子中,用布袋包裹着一尊观音像。“这是一尊石像,看着很普通,但对于我来说十分珍贵。我为了这尊观音像,等了十多年。”说起观音石像的来历,章先生说。

章先生是一名土建工程师,此前在工地上工作了几十年。上世纪八十年代,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了收藏爱好者。之后,他也开始慢慢收集物品。2005年,章先生进入十堰古玩市场,开了家古玩店。也就是在这一年,章先生去十堰的一位藏友家做客,主人热情地带他参观。“我一眼就看中了这尊观音像,心里特别喜欢。”章先生说,他拿起观音像仔细观赏,主人家也说,这尊石像造型很美,是心爱之物。之后,章先生每次去这位藏友家里,都要看看这尊石像。“我有意收藏,可主人家也喜欢,没有转让的意思。”章先生说。

就这样过了几年,章先生偶然得知,这位藏友去世了。“不知道观音像还在不在,要是流落到市场上就很难找了。”于是,章先生约了另一个藏友,一起去那位藏友家里,打算淘点宝贝。“其实我就是奔着那尊观音像去的,但是我没有说,担心别人和我抢。”让章先生没想到的是,到了之后,相约而去的那位藏友一眼也相中了观音像,并很快就把它收入囊中。“藏友根本就不知道我喜爱那件物品,只怪自己动作慢了。既然被藏友捷足先登,我又不能夺人所爱,只好再等机会了。”章先生有些遗憾。

时光荏苒。章先生一直挂念着那尊造像。在2015年左右,这位藏友找到章先生,因为他看中了章先生手里的一块玉器,打算用观音造像和他交换。于是,章先生很爽快地用玉器换回了观音造像。“从第一眼看中,到最后造像回到我手里,一共有10多年光景。”章先生很珍惜造像,把它视为珍宝。

似玉而非玉,造型细腻雕工精美

记者看到,这尊观音造像高约20厘米,木质底座上端坐着一尊观音。从外形上看,观音头上披冠,左手托着一只如意,右手搭在膝盖上,神态安详。

这尊观音造像有何特别之处呢?章先生介绍,它是用整块的芙蓉石雕刻而成。芙蓉石是寿山石的一种,而寿山石则是我国四大名石(寿山石、青田石、昌化石、巴林石)之一。据介绍,寿山石是福州特有的名贵石材,其石质晶莹、脂润,色泽浑然天成,具有稀有性、人文性和升值性的特点,深受国内外人士的喜爱,并于2003年被确定为“国石”候选石。寿山石有数百个品种,其中以田黄石、芙蓉石最为贵重。清乾隆帝祭天时,将田黄石作为供品,所以田黄石有“石王”的美称。有“王”就有“后”,芙蓉石雍容华贵,细腻脂润,而且清朝皇帝将田黄石章与芙蓉石章一起作为下达诏谕的凭信,因此芙蓉石成为“石后”。在我国,古人还这样推崇芙蓉石:“贵则荆山之墣,蓝田之种;洁则梁园之雪,雁荡之云;温柔则飞燕之肤,玉环之体。”芙蓉石色洁质嫩,犹如初开的芙蓉花,因而得名。

记者看到,章先生收藏的这尊观音造像,采用圆雕工艺,雕工精美,细腻流畅;整体造型端庄丰腴,似玉而非玉,剔透而不弱,帔巾与衣纹流畅飘逸,立像清秀可人,仪态万方,艳美而不妖冶,充分体现出中国造像的含蓄之美。令人惊奇的是,观音造像的头发雕工精美,发丝根根可见。用手拿住造像,感觉如脂如膏如腴般,不敢用力,生怕留下痕迹。难怪古人形容芙蓉石“拂之有痕”,是因为太爱惜芙蓉石,恐不小心摔坏。结合这尊造像的雕制工艺和服饰花纹,章先生认为,这是一尊清中期的造像。

观音造像正面

以石寓人,芙蓉石深受喜爱

芙蓉石是一种极适合把玩、观赏的名石,同时也是刻印极佳的印材,其颜色、质地、刀感一流,自从开采以来就得到了文人雅士的青睐。芙蓉石的主要特征是凝结脂润、细腻纯净,而且品玩最容易上“包浆”。章先生介绍,芙蓉石的种类很丰富,按色泽与质地可分为白芙蓉石、黄芙蓉石、红芙蓉石等。其中,白芙蓉石素雅,红芙蓉石温雅,黄芙蓉石典雅,又均与中国的传统文化相契合,色彩丰富而不妖艳,充满含蓄的魅力,这可能也是历来人们喜爱它的一个原因。

确实,这尊观音造像就蕴含着一个含蓄不争的故事。期盼多年的一个心爱之物,结果被不知情的藏友捷足先登,章先生没有相争。但他也没有放弃,始终关注着心爱之物的动向,苦苦等待之下,最终得到心心念念之物。正所谓,君子不夺人所爱,为人谦和,做事情有自己的原则,就会有好的结局。

在我国古代,人们总喜欢将玉比作君子,《诗经》曰:“言念君子,温如其玉。”芙蓉石清白明莹,具有君子风范,因此更令人珍爱。“以石寓人,收获良多。”章先生说,闲暇之余,他经常观赏这尊造像,细细品味其中的收藏之味,感悟人生。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