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六郎乡:产业富民 合力奔小康

时间:2021-03-22 15:0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陈迪隆 报道:阳春三月,生意盎然。

六郎乡田间地头、车间作坊充斥着春的蓬勃,洋溢着春的激昂。

“小鸡苗”孵出“大发展”

壕渠村高小红二月底孵化的1000余只鸡苗已经破壳,毛茸茸的小鸡啾鸣成群,唱响着乡村振兴的赞歌。

高小红原本患有脚伤,2018年做完心脏搭桥手术后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去年,壕渠村通过产业扶持为高小红购进一台鸡苗孵化器,并发放1500元产业奖补资金用以购买种蛋。短短两个月,实现增收5000余元,高小红乐得合不拢嘴。

“今年除了孵化鸡苗,还养了21只羊,准备再喂两头猪。”谈起今年的规划,高小红信心满满。

养蜂让日子越过越“甜”

六郎乡山高坡陡,耕地稀少,传统农业发展后劲不足。但水域辽阔,山场辽野,漫山遍野生长着各种花草树木。

康家梁村的王祥林长期生活在这绿水青山间,萌发了“生态致富”的念头。

市政府办驻六郎乡康家梁村工作队得知王祥林这一想法后,随即联系上湖北神农蜂语公司,为王祥林争取到10箱中华蜜蜂良种,还送他去学习养蜂技术。学成归来后,王祥林在房前屋后的山坡上分散养起了蜜蜂,从起初的10箱发展到60箱。

几年间,王祥林积累了丰富的养蜂经验。2016年8月,王祥林成立了林农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40多户,养蜂400多箱。如今,合作社已发展了两个分社,线上线下同时销售蜂蜜。2020年,合作社养蜂600箱,年收入超过60万元。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摘掉了穷帽子。脱了贫,更要加油干,我一定要更加努力,把中华蜜蜂养好,带领社员一起奔小康。”王祥林说道。

“订单农业”让传统农产品焕发新机

时下,丁龙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正忙着和农户签订合作协议,合作社将免费提供红薯苗和技术指导,农户栽种后合作社以每斤不低于六毛保价收购。

“红薯适应力很强,具有一定的耐旱能力,对土壤、水分要求不高。早些年,六郎乡家家户户都种红薯,大多都用来喂猪了。真没想到,红薯也有能卖钱的一天。”柯家湾村书记朱克宝介绍,今年柯家湾村计划发展30亩红薯,有合作社全程保障,也不愁销路。

去年具备复工复产条件后,六郎乡通过多方协调,支持成功人士熊丁龙在龙泉村二组建起400平米厂房,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红薯粉条加工。

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引进山东产量高、品质好、粉质多的良种红薯,年产红薯超过40万斤,红薯粉条3万余斤。由于生产全程可追溯、天然无添加,市场认可度很高,以15元一斤的价格销售,很快就被抢购一空。

龙泉村陈伦胜将自己的4.8亩闲置土地转租合作社种植红薯,由于勤劳肯干,又在合作社谋得一份稳定工作,依靠合作社年增收超过3万元。王传兵通过合作社土地转租、短期务工年增收16000余元。

“龙泉村的村民基本都尝到了合作社的甜头。”龙泉村书记孟勇介绍,丁龙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提供了5个稳定就业岗位,通过土地流转、短期务工带动50余户群众年增收超过7000元。

( 责任编辑:赵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