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上庸镇:精品葡萄成为脱贫致富“幸福果”

时间:2020-07-13 10:0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许海涛 毛道文报道:夏日的竹山县上庸镇磨滩村马槽安置点异常炎热,但葡萄园里数名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意愿丝毫未减,7月8日,该村贫困户正在家门口葡萄园里动手锄草、抹枝、攀枝上架。一名名村民在家门口的精品葡萄园用勤劳的双手一步步实现脱贫致富增收的梦想,精品葡萄将成为百姓脱贫致富增收的“幸福果”。

磨滩村是潘口水电站建设的移民村,全村6个村民小组,315户1120人,由于地域面积大、隔河渡水、村无主导产业、集体经济空壳、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发展严重滞后等因素,2015年,该村被定为省定重点贫困村。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村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62户519人。

为彻底扭转贫困局面,早日摘掉贫困村的“帽子”,该镇实行“一村一策”,将发展精品葡萄园作为村级主要经济产业。为加快扶贫脱贫步伐,2018年秋,竹山县水利工程移民服务中心驻磨滩村扶贫工作队倾注40万元资金用于葡萄园的场地、基础建设、配套设施建设;2019年,扶贫驻村工作队联合镇产业办、村支两委、村民代表等远赴西安实地考察购买6000株沪大8号葡萄苗;为了让村民成为脱贫致富的行动人,该村积极发动群众成立小水果产业合作社,运用扶贫单位扶持产业项目+农户种植+合作社经营管理的模式,让贫困户及周围农户真正成为葡萄园的主人。

截至目前,该村30亩精品葡萄园在科技种植下长势喜人,一株株葡萄苗正吐绿出藤上架,预计明年6月挂果上市,该村种植的被誉为“冰葡萄”的沪大8号葡萄实现延迟挂果,可每年采摘三次,预计每亩达到经济收入5000元,直接带动10余贫困户和易迁户60余人脱贫致富。

( 责任编辑:赵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