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均县镇柯贤军:生态养殖再攒劲 脱贫致富更红火

时间:2020-06-05 16:1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王雅琼朱文豪胡林报道:6月4日上午,笔者在丹江口市均县镇老龙沟村开展“户户走到”,沿着山脚看到三五成群的牛正悠闲吃草,放牛的人正是村里有名的“复合型”生态养殖户柯贤军,圈里有猪、坡上放牛、山上跑鸡,品类丰富。

柯贤军,今年43岁,家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人。回望被纳入贫困户的2014年,这个朴实的农村汉子眉头一紧,年迈的母亲突发中风住院,一住就是三个月,老父亲有冠心病,突如其来的医药开销,加上三个尚未成年的孩子必要的抚育支出,“上有老下有小”的紧箍咒经常勒得他整宿整宿地失眠。“还是要在家门口安心种养,一来照顾老小,二来早点摘掉贫困的帽子”,在东莞打工的他毅然辞工回到村里。

“精准扶贫政策面广,你发展生产有产业奖补,你父母的医药有健康扶贫,娃子们读书有教育扶贫,免了你后顾之忧。听说你以前是养猪养牛的好手,养殖业最适合你”,得知柯贤军回村发展,丹江口市住建局驻老龙沟村工作队谢忠平来到他家为他出谋划策。

扶贫工作队的政策宣讲就像及时雨播撒在柯贤军的心窝上,说干就干,2016年初,他将牛栏猪圈稍加修葺,先少量买进2头牛犊、4头仔猪、50多只鸡苗等走生态饲养的路子。随着肉牛和生猪价格的持续走高,当年便尝到养殖甜头,他决定适当扩大养殖规模,到2019年底存栏牛7头、猪10头、鸡200多只,搭着猪价高涨的好行情,纯收入达到5万余元。2020年,仔猪价格持续看好,他又贩卖起了自家母猪下的小猪崽,两头母猪整整26个小仔猪让他又赚了2万余远。

疫情期间,柯贤军通过入户宣讲得知了生态养殖扶贫的好政策,在产业奖补全部兑付到位的基础上,养牛还能得补助,原本打算“保个老本”的他决定在养殖规模上再加把劲儿,先是劝说在外务工的妻子回村搞养殖“夫妻档”,随后特地卖掉一头牛,花2万多元购置了崭新的农用车,还新修盖了一处80余平方米的牛棚。

“贫穷不可怕,双手战胜它。精准扶贫政策这么好,我对养殖致富充满信心”,柯贤军乐呵呵地说。

( 责任编辑:赵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