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山八旬老兵熊德和:“请把低保指标留给更需要的人!”

时间:2019-11-01 09:1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朱本双 通讯员 罗聪 郭潇 报道:在竹山县宝丰镇东河村,有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人,他经历过硝烟弥漫的战场,曾在枪林弹雨中浴血奋战,九死一生……这位老人名叫熊德和,今年87岁,当地人称他是抗美援朝的老战士、建设家乡的民兵连长、正直无私的犟老头。10月25日,记者来到东河村见到了熊德和老人,和他一同回顾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上了战场,我就没想活着回来”

1950年,年仅18岁的熊德和应征入伍。同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熊德和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说起第一次参战时的心情,熊德和老人坚定地说:“上了战场,就只想多消灭敌人,我就没想着活着回来。”这样如磐石一般的信念深深地根植在老人心中。

抗美援朝战争中,年仅18岁的熊德和担任通讯班班长。在一次敌机轰炸中,全班12名通讯战士都壮烈牺牲,熊德和也在这次袭击中身负重伤。“当我清醒过来的时候,我发现身边躺的都是我的战友,可他们却醒不过来了,我是代表战友们活下来的,我的性命永远属于党和国家。”老人提及这段往事时禁不住潸然泪下。

“比起牺牲的战友,我要幸福多了”

因身负重伤,熊德和从前线退下后在部队疗养,他凭借顽强的毅力努力恢复身体,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1956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两年后,熊德和退伍回到老家东河村,主动请缨担任村里的民兵连长,他全心全意为东河百姓服务,一干就是21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熊德和在战场上英勇杀敌,在地方建设上带头劳动、带头致富,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最常说的一句话便是“党和政府对我很好了,我不想再给大家添麻烦,我要尽力多为家乡做些事情。”

随着年事增高,身体受旧伤影响,熊德和不得不辞去了民兵连长职务。2013年2月,熊德和的妻子王玉英去世。2018年8月,他唯一的儿子熊仁华也因病去世了。虽然生活清贫,可他从未向党和政府提过任何要求。

2019年9月30日,宝丰镇党委书记杨明章一行10余人来到东河村看望慰问熊德和,为老人送来了慰问金和祝福。“比起牺牲在战场上的战友,我感到很知足,很幸福。”老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当他得知镇政府想帮他纳入低保后,他主动提出:“我还有优抚金,没有党就没有我现在的生活,我的日子还能过,请把低保指标留给更需要的人。”

前不久,东河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熊德和老人家中,学习聆听老人的英勇事迹,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受教育。如今,87岁的熊德和老人虽然腿脚不方便,但作为老党员,他依然发挥余热积极参加基层党组织生活,为农村建设建言献策。每天坚持收听收看广播电视,了解党的路线方针,关心时事政治,始终感念党恩,坚定信仰,牢记老兵的初心和使命。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