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维国活动报道集

市委五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担当使命 苦干实干
以十堰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市50周年献礼

时间:2019-01-24 16:4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彭飞 全正 姜琨 纪枫波 周亚晖 报道:1月24日,市委五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召开。

出席这次会议的市委委员50人,候补委员9人。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市委书记张维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新武作工作部署。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审议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和项目拉练工作,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

会议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一年来,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中央“六稳”要求,紧紧围绕“打造区域性增长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目标,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强生态,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会议指出,刚刚结束的2018年第四季度重点项目拉练,我们欣喜地看到各地都在追赶春天的脚步,处处涌动着比拼赶超的滚滚浪潮,标志着我市新一轮推动项目建设的战鼓已经擂响,新一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幕已经拉开。我们深切感受到各地项目建设的效率更高、结构更新、效果更好、服务更优,进一步彰显了比拼赶超、抢前争先、大抓项目的良好氛围。项目拉练,是赛场“赛马”,也是现场“显马”;项目拉练,是实战比拼,更是加压倒逼。各地、各部门要努力在新的一年加速补齐短板,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会议指出,2018年是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克难奋进的一年。一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我市克服十分特殊的大困难实现了稳增长,用实干敢拼的精气神推动了大建设,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打好了攻坚战,营造心齐气顺的好氛围展现了新形象,靠较真碰硬的严要求形成了好作风,确保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交出了一份收获满满的答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破解经济发展难题的“金钥匙”,是指引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思想之“魂”;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是“定盘星”,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举目之“纲”;高质量发展是经济工作的“风向标”,任何时候都要自觉以这个根本要求引领经济工作实践;改革开放是“关键招”,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就能创造新的更大发展奇迹;坚持党对经济工作全面领导是“主心骨”,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省委坚强领导下,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就一定能保证经济工作的正确方向。

会议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十堰建市50周年,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目标,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深入推动“三大变革”,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强生态各项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奋力谱写新时代十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国70周年和建市50周年。六项目标是:经济增长质效位居全省前列,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贫困县摘帽),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文明城市创建再创佳绩,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五项任务是:成功举办2019年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开展庆祝建市50周年系列活动;力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批; 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0家、限上商贸企业和服务业企业100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0家、规模旅游企业70家、文化产业企业20家;编制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实施方案、“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规划实施方案、全国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建设方案、落实省委省政府“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战略布局实施方案,以及武当山、环丹江口库区、南部三县部分地区生态、文化、旅游建设规划方案,并启动实施。

会议指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深度对接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和省委、省政府“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战略布局,坚持区域协调、城乡结合、彰显优势、比拼赶超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全市产业布局和区域协调发展规划,努力构筑“一心两翼三高地”的区域和产业布局,培植“一主四大四新”的产业体系,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一心两翼三高地”是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布局。“一心”,以中心城区(含郧阳区)为主,激发生机活力,提升综合实力,着力建设鄂渝陕豫毗邻地区中心城市,打造汽车制造业中心、交通物流中心、商贸金融中心、科教人才中心、文化医疗中心。“两翼”,以环丹江口库区为主要区域,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在生态文明建设和转型跨越发展上形成优势;以南三县为主要区域,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发展现代农业和特色农业上形成优势。“三高地”,一是县域经济发展高地,丹江口市、郧阳区要着力发展县域经济,进入全省同类地区前列;二是绿色发展高地,房县、竹山县、竹溪县、郧西县要着力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在全省山区县绿色发展的前列;三是文化旅游康养高地,武当山要着力打造东方国际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同时,以武当山为龙头,带动全市全域旅游实现重大突破。“一主四大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大力培植以汽车产业为主导,以生态文化旅游、清洁能源、现代服务业、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等产业为支撑,以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为重点的“一主四大四新”现代产业体系。“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现代新车城”内涵在于新动能、新路径、新结构、新规模、新技术、新经济;“绿色生态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相协调相统一,夺取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赢,打造美丽十堰、畅通十堰、创新十堰、幸福十堰、开放十堰、活力十堰。

会议强调,实现2019年经济工作目标,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着力培育现代工业体系,扎实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是着力培育消费市场,扎实推进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四是着力扩大项目投资,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五是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六是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扎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效能提升;七是着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推进县域经济提质增效;八是着力开展“两山”创新实践,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十堰建设;九是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为推动十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抓经济工作的政治责任;锤炼过硬本领,提高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做到“智圆行简、实心实政”;坚持苦干实干,以干事创业的新担当展现新作为;真抓实干,善干巧干,确保中央、省委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十堰落地生根见效。

全会强调,新的一年,新的征程,新的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十堰建市50周年献礼!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