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中央下达我市项目投资千万余元 治理裸露山体给力生态文明

时间:2017-06-15 09:3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祝梦 通讯员 苏丹昵 报道:近日,省发改委下达了《关于分解下达重点地区污染治理工程2017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将中央对口支持资金根据项目投资规模大小分解下达到我省“重点地区污染治理工程”专项的5个备选项目。其中,我市于2016年12月申报的“十堰市茅箭区裸露山体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符合“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申报选项范畴,获得中央支持资金1679万元。

该项目位于十堰市茅箭区,主要建设内容为治理裸露山体105万平方米,根据山体坡度差异,区别化治理。项目实施后,有利于防止丹江口库区水土流失,保护丹江口水库水质,是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需要。    

茅箭区作为十堰市城区的核心区,是武当山机场、高铁、高速公路及工业园区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主战场,开山及低丘缓坡治理面积较大,裸露山体面积达到100多万平方米。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自2013年以来,该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编制了裸露山体生态修复方案。根据修复方案,开展了有针对性的生态治理修复工作,对坡度65度以下的85万平方米裸露山体采取修整边坡、锚杆锚固、基质层喷射、修排水沟、养护等方式进行生态修复;对坡度65度至80度的15万平方米裸露山体采取修整边坡、格构施工、植生袋准备、基质装袋、铺设植生袋及锚固、养护等方式修复;对填方区形成的边坡5万平方米采取平整土地、客土、播种、养护等方式修复;对跑马道5500米采取挖窝、客土30cm、植树、养护等方式修复。

根据茅箭区政府对于该项目情况的报告,对于已经完成的裸露山体生态修复项目,政府将根据项目进展情况,按照项目建设方案进行后期管理,力争早日复绿见效;对于还没有开展的裸露山体生态修复面积,政府将严格按照重点工程项目投资要求,前两个月完成可行性研究、设计、工程预算编制、设计图审查、项目招投标等前期工作。项目施工工程3-12个月,完工1年内为工程养护期,期满后将申请进行项目竣工验收,力求保质保量完成茅箭区内裸露山体生态修复工程项目。    

目前,该区共完成了裸露山体治理面积近70万平方米,完成项目投资约8000多万元。之前,项目资金全部由地方财政筹集,地方政府投资压力较大。此次2017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下达,对于项目的后续开展意义重大,既是支持鼓励,也是监督鞭策。市发改委已及时将投资计划转发给茅箭区发改局,通知并要求其按照中央、省有关要求,及时督促项目进度,并做好对于中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监督工作。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