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关注帕金森 携手健康行

太和专家与您一起积极应对帕金森病

时间:2017-04-10 09:3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今年4月11日是第21个世界帕金森日,主题是“关注帕金森,携手健康行”,通过规范的综合治疗,显著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

帕金森病患者一般50-65岁开始发病,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增加。我国患病人数约210万,居世界第一,65岁以上老年人帕金森病患病率1.7%,70岁以上患病率3-5%,是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中老年的第三杀手。该疾病本身不致命,但会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能力及生活质量。

帕金森病患者首发症状存在着个体差异,以多动为主要表现者易于早期诊断。首发症状依次为震颤(70.5%)、强直或动作缓慢(19.7%)、失灵巧和(或)写字障碍(12.6%)、步态障碍(11.5%)、肌痛痉挛和疼痛(8.2%)、精神障碍如抑郁和紧张等(4.4%)、语言障碍(3.8%)、全身乏力和肌无力(2.7%)、流口水和面具脸(各1.6%)。通常认为,从发病至诊断时间平均2.5年。

帕金森病的临床症状主要包括运动症状和非运动症状两类。其运动症状主要表现为静止时手、头或嘴不自主地震颤,肌肉僵直、运动缓慢以及姿势平衡障碍等,导致生活不能自理。随着人们对帕金森病认识的进一步深化,非运动症状也越来越多地为人们所认识。非运动症状主要包括情绪障碍(抑郁、焦虑多见),部分患者出现轻度认知功能减退、视幻觉等;还有一些患者表现为顽固性便秘、直立性低血压、睡眠障碍、多梦等。

帕金森病需注重综合治疗。尽管到目前为止,帕金森病还不能完全治愈,但通过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康复训练、心理疏导和细致护理等多种方法的综合治疗,能够很好地控制帕金森病的发展,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太和医院神经内科王云甫主任医师提醒:帕金森病患者在生活中饮食应注意蔬菜、水果、谷物以及富含纤维素食物的摄入,避免饮用过量的咖啡和酒精饮料;发病初期,患者的运动功能并没有明显的障碍,一定要坚持适度的体力活动,如进行健身操、太极拳、慢跑等体育锻炼,并养成定时规律排便的习惯;一般情况下,只要自己能穿衣服就自己穿,因为穿、脱衣服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肌肉的方法。日常的穿戴要尽量宽松,避免用细小的纽扣,以拉链或魔术贴代替。鞋子不要选择系鞋带的,可选择魔术贴,且鞋底避免橡胶或生胶底,以防患者向前倾倒。如若患者活动困难,除主动训练外,还需要家人对患者进行被动的肢体活动以及心理疏导。

太和医院神经内科每周三下午设有帕金森专病门诊,为十堰地区患者建立帕金森疾病档案,进行药物干预,手术咨询,帕金森康复指导以及长期随访。

专家链接:

王云甫,太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擅长脑血管病、帕金森病、重症肌无力、周围神经病以及神经内科疑难、危重病的诊断与治疗。

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二、周五全天。

孙强,主治医师,讲师,医学硕士。从事神经内科临床教学工作10余年,擅长帕金森病药物治疗,帕金森DBS术后程控,帕金森康复治疗,急性脑血管病的筛查与防治。

帕金森专病门诊时间:每周三下午。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