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工程被称进入后调水时代 南水如何解北渴

时间:2015-01-15 11:03 来源:光明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去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全线通水,这意味着南水北调工作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在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运行元年,今年的工程重点也将由建设管理进入运行管理。有人称南水北调工程已经进入“后调水时代”,那么在“后调水时代”,“南水”如何解渴北方大地?为此,记者采访了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

记者:中线一期工程通水至今已一个月有余,您能否简单介绍一下目前工程的运行情况?

鄂竟平:截至1月14日早上8点,中线一期工程自陶岔渠首共进水1.44亿立方米,沿线各省共接水9400万立方米。目前,中线一期京石段工程已进入冰期运行,北易水节制闸至北拒马河节制闸已形成稳定冰盖,厚度2~7厘米,长度约40公里;古运河节制闸至北易水节制闸段有浮冰、岸冰,长度约187公里。通水以来,全线水位平稳,设备设施运行正常,工况良好,水质保持Ⅱ类以上。东线一期工程通水以来,累计抽江水47.93亿立方米,调水到山东2.57亿立方米,圆满完成了年度调水任务、南四湖应急补水和江苏省应急抗旱工作。工程运行平稳、工况良好,输水水质稳定,全部达到供水水质标准。

记者:南水北调工程由建设管理转入运行管理,请您介绍一下接下来的运行管理工作如何推进?

鄂竟平:接下来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确保足量供水、水质达标。工程安全方面,要抓紧组建运行管理机构,建立较为系统完备的运行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对工程的监测、检查、巡查、维修、养护和对运行情况的监测评估,完善突发情况应急预案,提高自动化调度水平,依据水量调度计划,确保科学、有序调度。水质安全方面,一是加快实施中线不达标河流“一河一策”和东线治污补充方案;二是完善监测网络体系,加强水质监测与考核,加大监督和检查力度,及时掌握输水水质状况;三是强化沿线污染源、桥面污染物流入渠道的风险防控和水污染应急处置能力。

要特别强调的是工程在管理设施的建设上非常注意监控系统建设,中线一期工程沿线双岸500米左右、单岸1公里左右均安设电子眼,重点区域挂有电子围栏,重点区域占整个区域的50%左右。一旦发生意外,会启动闸门调度系统,几分钟就可以计算出全部闸门调度控制的方案,所有闸门可自动按照指令进行开关操作,保证损失最小。此外,工程运行管理阶段还要落实水费收缴机制。

记者:您刚才提到水费收缴机制,水价问题也是受水区多数人比较关心的问题,能透露一下相关情况吗?

鄂竟平: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运行初期的供水价格政策,工程在运行初期供水价格实行成本水价,并按规定计征营业税及其附加。其中河南、河北两省暂实行运行还贷水价,以后分步到位。中线水源工程综合水价为每立方米0.13元(含税),干线工程河南省南阳段、河南省黄河南段、河南省黄河北段、河北省、天津市、北京市各口门综合水价分别为每立方米0.18元、0.34元、0.58元、0.97元、2.16元、2.33元。通水3年后,根据工程实际运行情况对供水价格进行评估、校核。当然,这个价格并非实际对用户征收的水价,一些地区可能会将“南水”和原有的本地水混合后选择一个定价,因此用户缴纳水费情况要看各地具体如何调整,水费即使有所上涨但涨幅也不会过大,毕竟水质好了,处理水的成本会有所降低。

记者:虽然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已经通水,但仍有人质疑工程的效益问题,那么效益方面的情况您能介绍一下吗?

鄂竟平:根据总体规划,东、中、西三条线总调水规模448亿立方米,占长江年径流量的4.6%,大约相当于一条黄河的水量,东、中线一期工程间接受益人口超过2亿人。具体来讲,南水北调工程的效益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保障了沿线城市群的用水。东、中线一期工程实施以后,直接给沿线的253个县级以上城市供水,大大提高了这些城市的供水保证率。此外,工程取用水质优良的水,改善了沿线水质,还可以使北方700多万人结束长期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的历史。

第二,有效控制地下水超采。北方地区地下水位下降、地面沉降等生态环境问题可逐步得到遏制。据统计,目前南水北调供水区每年超采地下水76亿立方米,已累计超采1200亿立方米。南水北调工程实施以后,通过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北方地区每年能够减少超采地下水50亿立方米左右,其中北京市可以从根本上杜绝超采问题。这是南水北调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最突出的作用。此外,还促使沿线省份尤其中线水源区加快了水污染防治,新增了两条绿色生态景观,改善了沿线地区的人居环境。

第三,提高了我国的粮食生产能力。东、中线一期工程调水有16%向农业供水,涉及灌溉面积3000多万亩,提高了灌溉保证率,同时增加排涝面积260多万亩。中线工程还可在南方丰水、北方干旱时,向北方地区的农业应急供水。

第四,促进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南水北调工程为了保障工程永续利用,将实行成本核算,合理确定水价,工程将实施两部制水价。通过水价的杠杆作用,势必增强受水区民众的节水意识,带动受水区高效节水行业的发展。南水北调来之不易,各地通过宣传,让受水区人民充分理解调水的艰辛,增强节约的自觉意识,会更有利于促进国家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本报记者 陈晨)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