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引丹江口水进河北 江水价几何暂时还没定

时间:2014-12-24 08:15 来源:河北青年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南水北调中线的江水千里跋涉来冀后,还需三步才能流入百姓家——先从干线分水口流入配套输水干渠,再通过干渠进入水厂做水质处理,最后通过集中供水管网到咱家。

江水在这个过程中,还需处理吗?和本地水比,江水来冀成本更高,水价会涨吗?

今天,“水润河北”系列报道之二,就给大家晒晒“吃水清单”。

吃水

源头水质常年优于国家二类

通透的江水在微风吹拂下泛起波纹,远远望去,如同一条绿飘带,缓缓向北漂去。水面上几乎看不到任何杂物,水渠边坡地的台阶也能清晰地看到。

12月18日,长江水流到了河北。记者在石家庄市区段华柴暗涵,见到了千里跋涉的江水,此处,水体十分清澈通透。

南水北调中线源头丹江口水库水质常年优于国家二类水质,本报记者曾到丹江口水库亲尝丹江水。

在水库中央,直接舀一勺水,不需任何处理,即可饮用,口感舒滑,略有甜味。

丹江口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这里的水是纯天然的,含有的矿物质少,水软,硬度一般保持在100毫克每升。”

而石家庄四分之三的居民生活用水是取自岗南、黄壁庄水库,这两座大“水缸”里的水硬度在300毫克每升左右,是江水的3倍。

处理江水或只需过滤和消毒

江水来到我省后不能直饮,需经过南水北调水厂处理。处理江水和处理本地水有什么不同吗?

据介绍,各地水厂处理江水工艺和处理本地水工艺基本相同,大体上采用过滤和加氯消毒的方式。

目前,磁县南水北调水厂已开始通水试运行,磁县县城居民已经吃上江水。

该县南水北调水厂采用“预氯化加常规处理”的方案,加氯气消毒,再经过沉淀池、过滤池、清水池过滤杂物,最后对水质106项常规指标进行检测,合格后送入千家万户。

正定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正定县一直吃的是地下水,处理地下水有时还需要对氟元素进行消除。“处理江水会采用传统工艺,但处理起来会简单一些,只需过滤和加氯气消毒两步,就能送入千家万户了。”这位负责人说。

此外,水厂还准备了深度处理,加入活性炭、臭氧等,同时,还备有重金属消除工序。“但这些仅仅是备用,根据江水的水质,或许不需要深度处理和重金属消除等工序。”这位负责人说。

输送初期将和本地水掺着来

“南方的江水和北方的地表水不同,南方的水多硫酸盐,水软,北方的水多碳酸盐,钙、镁粒子,因此,水质不同会给输水管网带来问题。”石家庄市水务局水资源处相关负责人说。

他说,输送江水最大的问题是,输水管网遇到江水,可能会出现沉积物被冲刷掉的情况,同时影响管网的安全。“江水来了后,会按一定配比和本地水掺和,并逐渐加大江水水量,直至全部换成江水。”这位负责人说。

预计今年春节,省会居民有望吃上江水,但起初吃到的不是纯江水。到明年6月份,江水水量或能实现全部供应。

目前,负责为市区供江水的石家庄西北水厂正在试压,它的供水能力已扩大到10万吨每日,正全力准备接水。

江水水价由三部分定价组成

江水来了,居民最关注的就是水价。

对此,石家庄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水价多少要根据水厂的运行成本来制定,在初始运行期间,运行成本还没有出来,水价或仍维持原状。

他表示,未来南水北调的江水水价由三部分组成,包括从干渠出来的口门价,分水口到水厂的配套价及从水厂经管道进入千家万户的运行价。

目前,水价是否会涨暂时还未有定论,各地仍在商讨中。

此外,吃上江水后,石家庄的岗南、黄壁庄水库及河滩水井等水源将作为后备水源,将来形成本地水和江水互为备用水源的双水源保障。

同时,各地水库等水源将向当地农业倾斜,减轻地下水开采压力。

节水

石家庄:企业用江水超计划10%就要加价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要求,南水北调通水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三先三后”的原则。

用水前,各地纷纷主打“节水牌”。石家庄市就制定了更严的用水计划,从总量分配、用水效率、水功能区考核等多方面,对工业生产、城市生活推行节水措施。

将来,企业取用江水要制定年度用水计划,如果实际用水量超过了计划的10%,将采取累进加价的方式,提高水价。

另悉,石家庄是全国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城市(2007年~2010年),在居民区、学校等区域推行节水建设,利用中水回用设施节约用水。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5家试点小区实现了中水回用。

除利用本小区自身产生的污水,石家庄市还规划中水管网系统,将桥东污水处理厂中水管网铺设到了循环化工基地,裕华热电和鹿华热电已用上了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

目前,石家庄桥东污水处理厂、桥西污水处理厂、西北防洪污水处理厂及良村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都达到了一级A。“将来石家庄市还将进一步提高再生水的利用率,在城市绿化等方面,优先使用再生水,明年年底再生水利用率要达到30%。”石家庄市水务局水资源处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