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争管南水北调“水龙头”

时间:2014-12-14 14:51 来源:东方早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自陶岔渠首枢纽上溯4.4公里,便是丹江口水库,其间再无阻隔。因此,谁控制了陶岔渠首枢纽,便掌握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调水权和水量调度权。

早报记者 吴跃伟 发自河南南阳

12月12日14:32,位于河南南阳市淅川县的陶岔渠首枢纽缓缓打开,至此,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自流引水工程,陶岔渠首枢纽是其总闸门,被称为“水龙头”。

自渠首枢纽上溯4.4公里,便是丹江口水库,其间再无阻隔。因此,谁控制了陶岔渠首枢纽,便掌握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调水权和水量调度权。

渠首枢纽除了引水闸门外,还装有两台水轮发电机,每年发的电,加上南水北调中线调水收取的水费,也将是不小的收入。

因此,渠首枢纽从规划设计开始就成了“香饽饽”,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下称“长江委”)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下称“南水北调办”)下辖的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下称“中线建管局”)都有可能掌管渠首枢纽。

双方的“角力”直接导致水利部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联合下发文件邀请“第三方机构”—淮河水利委员会陶岔渠首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局(下称“淮委陶岔管理局”)来建设管理渠首枢纽工程。

目前渠首枢纽已经完工,但由于其运行管理权仍未明确,工程无法移交。

“不知道交给谁”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全长1432公里,施工单位众多,但对工程进行建设管理的,主要是中线建管局及其下属的各地项目部,以及淮委陶岔管理局。

在记者此前的采访中,中线建管局河南直管局南阳项目部一位处长透露,谁负责建设管理,谁就负责运行管理,既然全线都是中线建管局在管,陶岔渠首枢纽也不应该例外。

而淮委陶岔管理局一位杨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水利部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曾联合下文,邀请淮委对陶岔渠首枢纽进行建设管理,“我们也没想到”。

另据长江商报报道,这是中线建管局、汉江集团、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公司等多方博弈渠首管理权的结果。按照惯例,淮委负责淮河流域的水利设施工程的建设管理,丹江口水库属于长江流域,应由长江委进行工程的建设管理。长江委作为水利部派出的流域管理机构,在长江流域和澜沧江以西(含澜沧江)区域内依法行使水行政管理职责,负责流域内重要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此前指定淮委会对渠首枢纽进行建设管理,是考虑工程完成验收后,淮委会移交工程直接走人,不会参与渠首枢纽运行管理权的争夺。

早在10月24日,中国水电十一局机电安装分局负责陶岔枢纽项目的总工程师陈一铭就告诉记者,渠首枢纽已经完工。但淮委陶岔管理局副局长赵彬说,“不知道交给谁。”

由于后续负责运行管理的单位迟迟没有确定,目前淮委会与中国水电十一局又签订了代管合同。

淮委陶岔管理局一位杨姓负责人透露,长江委、中线建管局都在争这个地方的控制权,“以前这个也给我们发文件,那个也给我们发文件,比较乱”。

赵彬告诉记者,“具体交给谁,还没定,中线建管局想管(陶岔渠首枢纽),所以提前来熟悉操作了。”

在陶岔渠首枢纽的设备操作值班室,中线建管局的一位职工称,虽然尚未获得渠首枢纽的运行管理权,但中线建管局的南阳项目部已经设立陶岔管理处,并在约一周前来到渠首附近的张家村建立驻地,他和同事也开始来渠首枢纽熟悉设备操作。

10月28日,在北京召开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强调,中线建管局要全面做好运行调度准备,切实落实各项运行管理责任。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有线责任公司和淮委陶岔管理局要严格执行用水计划要求,确保安全通水。

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有线责任公司由水利部2004年8月组建,委托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管理。

一方管水,一方管工程,渠首枢纽应该归谁运行管理?

“水就是钱”

陶岔渠首枢纽除了是水坝,还是水电站,这亦是“香饽饽”。

10月24日,陈一铭告诉早报记者,渠首枢纽的两台水轮发电机已经安装完毕,每台2.5万千瓦(25兆瓦)。据长江商报报道,渠首枢纽设计的年发电量为2.34亿千瓦时,“这将产生一笔不小的收入”。

目前直接操作渠首枢纽引水闸门的中国水电十一局职工李春根说,“水电站虽然前期投入大,但只要有水,都会赚钱,因为水就是钱”。

李春根透露,渠首枢纽的两台水轮发电机已经完成“无水调试”,只等通水后开机了,但是向外输电的电力线路还没有架设好。“线路由中线建管局负责,供电铁塔都已经竖立了两座,但线路一直没有架设完成”。

淅川县南水北调中线办公室主任方惠歆也对记者表示,上级部门也一直在催中线建管局架线,但到现在都没有完成。

早报记者多次致电中线建管局河南直管项目建设管理局南阳项目部的负责人,未获回应。

三次求水未批

管理上的混乱也让需要丹江水的用水单位“凌乱”,如南阳引丹灌区管理局(下称“南阳引丹局”)。

10月29日,该局灌溉科科长李晓燕告诉记者,该局负责的灌溉面积达110万亩,可能还会扩大,以往每年根据气候和农作物的需水情况,随时用水,随时申请。但现在用水时该向谁申请,或者申请程序上有什么变化,他们还不清楚。

2014年8月,因用水申请程序问题就曾爆发矛盾。河南当时遭遇63年来最严重旱情,南阳引丹灌区大面积农作物处于干旱状态,急需丹江水灌溉。南阳引丹局连续三次向中线建管局发函,“请求”打开通往其灌区的闸门,但未获批准,管理权不明是其中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是当时丹江口水库水位持续走低,逼近死水位。

但同一时间,在陶岔渠首枢纽上游约2公里处,湖北襄阳引丹工程管理局通过架设临时提水泵站,一直在

取水抗旱。

据长江商报报道,5月8日至10日,环保部、南水北调办、长江委等中央部委及湖北省水利厅和河南省水利厅参加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水量调度方案》审查会上,湖北省水利厅提出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水量调度诉求,希望保留湖北省对清泉沟引水闸水量调度权。

有了水量调度权,用水就方便得多。南阳引丹局副局长吴成会在之前的采访中告诉早报记者,在新的陶岔渠首枢纽2009年12月开工之前,南阳引丹局一直拥有老渠首闸的管理权,在水量允许的情况下,拥有用水许可的南阳引丹局可以自主打开渠首闸闸门,引水灌溉。

“由国家统一调度”

陶岔渠首的管理是中线工程“多龙管水”问题的缩影。丹江口水库及上游目前开了3个“豁口”,除陶岔渠首外,还有湖北的清泉沟以及陕西的“引汉济渭”工程,3个取水工程分属不同地方、不同单位。新华社报道称,由于丹江口水库控制流域面积9万多平方公里,涉及3省43个县,条块分割、多头管理可能将使水源区陷入抢水“乱战”。

同时,靠近水源区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也被“分割”为丹江口大坝、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陶岔渠首工程和中线干线工程四部分。而负责运营管理的业主单位各不相同,分别是汉江集团、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公司、淮河水利委员会和中线建管局。

“按照这种模式,今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由四个主体进行管理,如何分水?谁来放水?如果没有统一管理,就可能陷入争水乱战,这必须要由国家统一调度。”湖北省丹江口市一位水利干部对新华社说。

(编辑:刘英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