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有城,城中有水 十堰成为山水之城

时间:2014-12-13 09:27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郧县县城

太极湖水上婚礼

库区水景太极湖

美丽江景

千岛画廊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徐正国 图/记者 张建波

在这个每逢假日各地游人拥挤的时代,如果在家门口就能很好地享受青山绿水,是无数人的梦想!十堰就是这样一个山水之城,在这儿工作、生活、旅游、休闲都很爽。

这正如市民刘先生所说:“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我看咱家门口的景色就很美。不用去桂林,也能玩得很开心,能在十堰居住是福气!”

大美十堰山水相依

十堰,九山半水半分田,是一座在山沟中建起来的城市。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十堰华丽转身带来历史机遇,十堰正由山城变成山水之城。

如今,随着位于南水北调中线的丹江口库区水位迈过160米高程,丹江口水库的水域总面积将达到1050平方公里,是杭州千岛湖面积的近两倍,比整个北京城区面积还要大300多平方公里,可谓碧波万顷、烟波浩渺。

库中的港湾,已成为十堰市的内港内湖。 库中诸多岛屿,星罗棋布。其中,正在建设的郧阳岛将成为绝佳的风景休闲胜地。汉江对岸的郧县城周围,已形成一个颇为壮观的大湖面。

已经建成通车的郧阳汉江大桥全长2.1公里,如同长虹卧波,将郧县汉江两岸连成一体。一桥飞架南北,十堰跨江而立。同时,十堰市区与郧县对接已开花结果,郧县改区挂牌在即。郧县整体进入十堰城区板块,十堰“水中有城、城中有水、山水一色”,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山水城”。

这就是山水相依的新十堰。

山是名山,世界文化遗产,武当仙山;水是秀水,奔流万年的汉江水,被誉为“中国的多瑙河”。

同时拥有仙山和秀水,是十堰最大的优势、最大的资源、最大的福利。

“水上商机不能错过”

宽阔的水域,让郧县郧通水上公司看到希望。

该公司是一家集造船、水上客运等业务于一体的企业。近几年来,随着汉江上桥梁的增多,公路路网日益发达,乘船走水路的人锐减,客船生意远不如货船,基本无利可图,5条客船常常“闲着无事”,准备将其废弃。

如今,库区水位涨起来了,该公司的思路变了,开始着手打造价值上百万元的大游船。与此同时,该公司负责人还前往江浙一带造船厂考察,准备引进造船新技术,生产各种各样的节能环保小游船。

“这么大的水面,很多人都想做水上生意,游船的需求量肯定会增加,这个商机不能错过。”该公司安全科长王占林说。

其实,看到水上旅游商机的,不光是郧通水上公司一家,太极湖集团公司未雨绸缪,早已开始水上项目建设,太极湖码头已投入使用,郧阳岛码头即将建成。

记者从市港航海事局了解到,目前丹江口库区在册游船共有120艘座位5000个。这些游船的“户口”都落在相关企业名下,实行企业化管理。

该局运输科科长刑文广告诉记者,今年,已有8万人次水上游,同比增长12%,收入过千万元。未来3至5年,水上船票收入有望突破亿元大关。到那时,每天从丹江口水库坝区直达郧县、郧西等沿江旅游景点的游船会不断增加,100多公里的江面上将再现百舸争流的繁华景象。

生态价值不可估量

山水互动,产生的是生态价值。今年十一黄金周火爆的旅游场面就是很好的说服力。

道教圣地武当山,秋色迷人,呈现出步步有诗意、处处皆美景的人间仙境。金顶朝拜、南岩观景、紫霄问道、磨针悟廉、逍遥谷观猴、八仙观品茶、太子坡求学等景点受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游客青睐。10月3日,武当山景区旅游人数飙升至4.63万人次,达到客流高峰。

南水北调中线正式通水,随着快速上升的水位,丹江口库区碧波万顷、烟波浩渺,湖光山色令人神往。太极湖畔、郧阳岛上、丹江口“小太平洋”上,游船穿梭,络绎不绝的游人尽情享受亲水之旅。

以四方山生态公园为代表的城区亲山游和以郧县樱桃沟为代表的近郊乡村游,场面同样异常火爆,每逢节假日成千上万市民前去游玩。爬山、露营、赏花、采摘……欢声笑语不时从青山绿林和田间地头传出来,好不惬意!

“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我看咱家门口的景色就很美。不用去桂林,也能玩得很开心,能在十堰居住、生活是福气。十堰的生态旅游将来不得了!”市民刘先生自豪地说。

据市旅游局统计,今年十一黄金周全市共接待游客224.2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37亿元,同比增长24.68%和26.52%,旅游接待人次和总收入均创新高。  

目前,全市已基本形成以城区为中心、武当山经济特区为龙头,各县市区综合配套的旅游发展新格局,仙山、秀水、汽车城犹如一条金丝带,串连起粒粒熠熠生辉的珍珠,形成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中的靓丽风景。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