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之最

时间:2014-12-13 09:22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遇真宫山门、东、西宫门整体顶升15米,为国内文物建筑单体顶升高度之最。

世界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之一——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工程横穿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涉及十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输水线路长,穿越河流多,工程涉及面广,效益巨大,包含水库、湖泊、运河、河道、大坝、泵站、隧洞、渡槽、暗涵、倒虹吸、pccp管道、渠道等水利工程项目,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巨型水利工程,其规模及难度国内外均无先例。仅东、中线一期工程土石方开挖量17.8亿立方米,土石方填筑量6.2亿立方米,混凝土量6300万立方米。

国内文物建筑单体顶升高度最高的文物保护工程——

武当山遇真宫垫高保护工程

武当山遇真宫垫高保护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文物保护工作中单体规模最大的工程。分为文物解体工程、顶升工程、土石方垫高工程、文物复原工程4个子工程,技术复杂,施工难度大。遇真宫山门、东、西宫门整体顶升15米,为国内文物建筑单体顶升高度之最。

世界水利移民史上最大强度的移民搬迁——

中线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

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大坝因加高需搬迁移民34.5万人,移民搬迁安置任务主要集中于2010年、2011年完成,其中2011年完成19万人的搬迁安置,年度搬迁安置强度即搬迁安置人口在国内和世界上均创历史纪录,在世界水利移民史上前所未有。

世界首次大管径输水隧洞近距离穿越地铁下部——

中线北京段西四环暗涵工程

南水北调中线北京段西四环暗涵工程,具有两条内径4米的有压输水隧洞,穿越北京市五棵松地铁站,这是世界上第一次大管径浅埋暗挖有压输水隧洞从正在运营的地下车站下部穿越,创下暗涵结构顶部与地铁结构距离仅3.67米、地铁结构最大沉降值不到3毫米的纪录。

世界规模最大的U型输水渡槽工程——

中线湍河渡槽工程

南水北调中线湍河渡槽和沙河渡槽均为三向预应力U型渡槽,渡槽内径9米,单跨跨度40米,最大流量420立方米/秒,采用造槽机现场浇注施工,其渡槽内径、单跨跨度、最大流量属世界首例。

国内最深的调水竖井——

中线穿黄工程竖井

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位于郑州市以西约30公里,其任务是将中线调来的长江水从黄河南岸输送到黄河北岸,向黄河以北地区供水。工程于2005年9月27日开工。工程北岸竖井为大型圆筒结构,建于黄河河滩地中细砂强透水地层中,内径16.4米,井深50.5米。设计流量为265立方米/秒,加大流量为320立方米/秒,井壁为双层结构,外层为地下连续墙形式,内层为0.8米厚钢筋混凝土现浇衬砌。基坑工程规模之大、开挖之深、地质条件之复杂、工作难度之高,均居国内之最。

国内穿越大江大河直径最大的输水隧洞——

中线穿黄工程隧洞

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开创性地设计了具有内、外两层衬砌的两条长4250米隧洞,内径7米,外层为厚0.4米拼装式管片结构衬砌,内层为厚0.45米钢筋混凝土预应力衬砌,两层衬砌之间采用透水垫层隔开,内、外衬砌分别承受内、外水的压力。这种结构形式在国内外均属先例,也是国内首例用盾构方式穿越黄河的工程,开创了我国水利水电工程水底隧洞长距离软土施工新纪录。

国内规模最大的大坝加高工程——

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

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位于丹江口市境内汉江干流与其支流丹江汇合口下游800米处,是在原有坝体上进行混凝土培厚加高,包括混凝土大坝加高和心墙土石坝加高。坝顶高程由原来162米增加到176.6米,正常蓄水位由157米抬高至170米,可相应增加库容116亿立方米。在进行大量计算分析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大量试验室和施工现场原位试验,采取新老混凝土结合的具体结构措施。在不影响大坝正常运行情况下,完成混凝土大坝裂缝检查、修补和大坝加高,其建设难度在大坝加高史上可谓世界之最。

本版文字由记者 徐正国 整理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