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让我的生活更美好”系列报道生活改善篇

生态如画廊 心情好舒畅

时间:2014-12-11 08:58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治理后的马家河示范段宛如一条生态画廊,提高了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

生活质量的改善,让张宏辉老人对未来充满信心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 记者陈旭 余杰

河水清澈,绿树成荫,微风拂面,空气清新……溢流坝拦起一泓碧水,不时有飞鸟掠过,亭台栈道边游玩的人有说有笑,一幅美丽的画卷徐徐展开。

12月9日上午,我们在茅箭区东城经济开发区马家河滨河公园看到,前来散步、晨练的市民络绎不绝。河中心,一条由圆形石墩组成的亲水游步道上,一位老者正在舞剑。长袖转回间与水中倒影相映成趣,甚是好看。

“以前,这段河道违章建筑多,杂草丛生、垃圾成堆、又黑又臭。现在满眼绿色遍布,风景如画,成了居民休闲的好去处。”太极剑24式舞完,老者回到广场边的休闲长椅上坐下,一边将剑归鞘,一边对我们说。

老者名叫张宏辉,今年70岁。1969年来十堰工作、定居,到现在已45年,可谓是“老十堰”了。张宏辉爱好太极拳和太极剑,曾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奖项。清晨,伴着鸟语花香打一套拳、舞几式剑是他几十年不变的习惯。马家河没治理之前,张宏辉只能舍近求远,到半小时路程以外的南山公园打拳、舞剑。“去南山公园的途中,要穿过一条马路。早上上班高峰期,车流量大,过马路时总是提心吊胆。”张宏辉告诉我们,他好几次亲眼看见交通事故。“有一处风景优美、环境适宜且离家较近的游园广场”,成为张宏辉等周边市民的心愿。

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蓄水进入关键时刻,2013年,马家河综合治理示范段纳入十堰“五河治理”工程。茅箭区以“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为总目标,投资2000余万元对上起东风公司车桥厂大桥、下至桐树沟大桥全长3.68公里的河段进行彻底整治,建设具有“绿肺”功能的滨河公园。公园主游步道串联起象征“丹江口大坝”、“中原大地”、“燕赵之地”、“首都北京”的景观节点,将马家河治理示范段建设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背景相融合。

2014年初,马家河综合治理示范段工程顺利竣工,水清岸绿,景色美不胜收,河道两岸栽植了银杏、垂柳、水杉、香樟等树木,游人可沿着亲水游步道进入河中央。清晨,来此锻炼身体的中老年人或打太极拳活动筋骨,或清清嗓子高歌一曲;傍晚,安静的河岸边渐渐变得热闹起来,有的人沿着河岸两侧的游步道散步;有的人约三五好友,在树下聊天;有的人随着音乐跳上一曲舞蹈;河道两边,小孩子的嬉笑打闹声、老年人爽朗交谈声和年轻情侣的低声絮语轻轻传开,为夜色中的滨河公园增添了别样的风景。治理后的马家河,已经成为东城经济开发区的“绿肺”,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位,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指数。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