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水北行三千里——湖北省南水北调移民代表“行走调水线”纪行①

“屋后的这库水呀,你终于要北调了”

时间:2014-11-17 07:33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图为王瑞权用平板电脑拍摄壮观的丹江口大坝。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 记者陶德斌

初冬的晨雾笼罩在丹江口大坝上空,汉水两岸橘黄的杨树叶随晨风沙沙作响。

昨日7时30分, 40名湖北省南水北调移民代表“行走调水线”小分队从丹江口市出发,沿着调水线一路北上,3天后将与另一路60名湖北省南水北调移民代表在北京汇合,观摩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进京仪式。据悉,应北京市“感恩之邀”,本次200名进京观摩调水的库区移民代表分别来自湖北、河南两省丹江口库区外迁、内安移民和一线移民工作者。

8时许,小分队登上丹江口大坝。内安移民王瑞权激动不已:“咱屋后的这库水呀,你终于要北调了。”2005年1月,大坝加高筹备工作启动时,为施工需要,位于坝下右岸丹江口市三官殿办事处马湾村3组的王瑞权家率先拆房搬迁,成为南水北调中线库区移民第一家。王瑞权告诉记者,搬迁快10年了,他家就住在坝下右岸的移民新村,日夜可以听到大坝加高施工机械的轰鸣声,眼看着大坝一天天长高,作为首户移民,他非常期盼北方人民能早日喝到汉江水。王瑞权说,大坝加高工程竣工后,今天他是第一次上大坝,看到水位高程达160.6米的一库清水,他连连举起手中的平板电脑拍摄记录。他说:“我要用这个东西(平板电脑),把这一路的见闻拍成照片,带回来给家人、给邻居们看看,让他们都知道屋后的这库水是怎样调往首都北京的。”

大坝参观结束后,小分队乘车前往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的陶岔村,沿着调水线路行程500余公里,分别参观了渠首水闸枢纽和位于平顶山市鲁山县的沙河渡槽等调水控制性工程。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