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南水北调资金来源:重大水利项目基金占比超5成

时间:2014-11-16 09:58 来源:湖北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原标题:世纪工程千亿投资从何来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在即,有读者关心这个工程的投资情况。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一份数据显示:中线一期总投资2013亿元,包括主体工程投资1943亿元和丹江口水库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工程投资70亿元。

如此庞大的资金,从哪里来?

省南水北调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南水北调工程具有公益性和经营性双重功能,资金筹集采取“多条腿走路”的方式,既有政府财政性资金投入,同时运用市场手段。《南水北调总体规划》最终确定了南水北调工程由中央预算内资金、南水北调工程基金和银行贷款三部分组成的筹集方案。

其中,1943亿元的主体工程投资中,中央投资占312.6亿元、南水北调工程基金占180.2亿元,银行贷款占407.2亿元、重大水利项目基金占1043亿元。

十年鏖战,十年建设。南水北调工程工期长、项目多、类型复杂,工程建设由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承担,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项目法人既是工程建设的责任主体,工程建设的贷款主体,又是工程运营的管理者,负责工程的还贷任务。

2004年6月15日,南水北调主体工程融资银团成立,这是由国家开发银行牵头,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4家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和交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信实业银行3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共同组成的,银团为中线工程提供贷款407.2亿元,这也是迄今为止我国银行界对单个建设项目提供金额最大的贷款。

除了银行支援,基金成为工程资金来源中重要的一部分,占总投资的一半以上。按照“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由中央财政和受水区的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河南省共同承担,通过提高水资源费征收标准等方式筹集。

千里调水,来之不易。待通水后,水价敲定,受益省市将实现“微利经营”,从而逐步“偿还贷款、补偿成本”。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