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通讯: 缺水现状急迫、节水压力巨大,受水地如何用好北调水——

看得见的河 看不见的水

时间:2014-10-30 07:28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赵永平

拧开水龙头,水就哗哗流出来,家住北京海淀区美丽园小区的苏静从没感觉到缺水。尽管小区门口的西四环下面,就是南水北调中线的输水管道,她却很难感悟到调水的意义。然而,在那些从事供水工作人的眼里,这里的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稀缺过。

缺水:许多人看不见

京津冀用水七成靠地下水,年均生态用水赤字达90亿立方米

缺水,为何许多人看不见?“京津冀地区用水主要靠地下水维持。”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李原园向记者介绍,京津冀年均供水量为278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水占到70%,成为水资源环境严重超载地区之一。

打开京津冀地区水资源趋势图,李原园说,京津冀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的1/9。本世纪以来,地表水在衰减,地下水在日益超采,一面是缺水,一面是不得不用的水,目前该地区水资源开发程度高达109%。按照现状用水水平,京津冀年均生态用水赤字90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水68亿立方米,年均挤占河湖生态用水量15亿立方米。

这意味着,今天的我们在用明天的水,现在的用水正与生态争水、与子孙争水。发展付出沉重的资源环境代价,长期地下水超采,已经带来地面沉降、河湖干涸等一系列生态问题,华北地区形成了巨大的漏斗区。

“地下水不能再这样继续超采了。尤其是深层地下水,采一方少一方,很难恢复补给,这是不可逆的永久性损失。”水资源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说。京津冀地区水资源仅占全国的1%,却承载全国8%的人口和经济总量的11%。

“这么少的水资源,要养活这么多的人口,粮食主产区很多又在华北,水资源安全形势十分紧迫。”王浩说。

如何缓解“看不见的水”的问题?“调水是基于国情、水情的一个必然选择。”王浩说,通过南水北调,增加供水,缓解黄淮海流域短水局面,同时遏制地下水超采,改善受水区水生态环境。

调水:年均供水95亿立方米

输水干线全程自流,年减少超采地下水50亿立方米

长江水如何流到京津?

南水北调中线从丹江口水库出发,江水出陶岔渠首闸,沿豫西南一路向北,穿过黄河,继续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蜿蜒1432公里,最终到达北京团城湖和天津曹庄泵站。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总工程师沈凤生介绍,南水北调中线采取全程自流,1400多公里距离,落差不到100米。为减少沿线水头损失和渗漏,全线渠道过水断面采用8—10厘米厚混凝土衬砌,而且渠道是全封闭的,不跟沿线河湖交叉,既环保经济,又保障调水安全。

为实现“南水”自流向北,中线工程可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河南省鲁山县境内,长江水将通过世界规模最大渡槽——沙河渡槽,跨过沙河、大浪河、将相河三条河流。这条全长11.9公里的 “飞渠”,要求水头差1.881米。要把一节节重1200吨的槽身架到10米高空,难度可想而知。经过努力,建设者们保障了渡槽严丝合缝,经过两次通水试验,实现“滴水不漏”。

在河南郑州境内,长江水要穿过黄河。在黄河地下35米深处,挖掘两条8.7米的隧洞,3公里穿黄隧洞,测量误差控制在50毫米以内,这在国内实属罕见。穿黄工程项目部工程师李连朝说:“平常一个项目,GPS定位设备最多用三四台,在这个项目上,增加到八九台。”以此来确保工程的精确。

这些难关仅是缩影。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有各类建筑物包括渡槽、倒虹吸、隧洞等2000余座。严守质量红线,经过全线通水验收,这些工程全部过关。

中线能调多少水?沈凤生说,按照规划,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主要向北京、天津、河南、河北四省市的141个县级以上城市供水,多年平均调水量95亿立方米。其中为河南供水37.7亿立方米,河北34.7亿立方米,北京12.4亿立方米,天津10.2亿立方米。据测算,通过“南水”与当地水联调,基本缓解受水区城市的缺水状况。增加水资源,再严控用水,华北地区每年能减少超采地下水50亿立方米左右。

这条看得见的河将构建起新的用水格局,将有效缓解“看不见的水”的问题。

节水:拧紧水龙头,严控地下水

以水定发展,2020年地下水基本实现采补平衡

现在,沿线配套工程正静候来水。据悉,目前中线受水区4省(市)的配套工程已具备40亿立方米水的接纳能力。南水北调之后,今后华北平原是否就“不差水”了?

沈凤生说,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之初,国家就明确提出“先节水后调水”原则,中线一期工程的调水规模,既充分考虑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也考虑了节水的促进作用,节水优先是受水区用水的前提。

农业大省河南,将接受近四成的南水北调来水。河南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说,虽然节水灌溉面积不断扩大,但大水漫灌现象仍然存在。目前全省农业灌溉系数为0.59,与世界先进水平0.7—0.8有较大差距,由“第一用水大户”转型为“第一节水大户”,农业节水还有很大潜力。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何凤慈说,北京年均用水需求36亿立方米,而水资源量只有21亿立方米。尽管近年来逐步压缩用水,年均节水1亿立方米,但南水北调还不能完全补上缺口。“不节水没有出路。”天津市水务局副局长李文运说,10年压采,天津灌溉机井从高峰期的5万多眼降到3.2万眼。但细算水账,还要节水挖潜,到2015年,天津海水淡化、中水回用等非常规水利用率要达30%。在河北,价格杠杆推动节水,2015年起拟实行阶梯水价。到2017年地下水超采量减少38亿立方米以上,压采率将达到74%。

节水优先,以水定发展。根据水利部组织编制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利专项规划》,京津冀将构建水资源统一调配管理平台,打破区域界限,实行区域水量联合调度。“通过南水北调和加大污水回用,区域用水总量要控制在每年300亿立方米左右,同时不断提高用水效率。”李原园说,到2020年区域水资源超载局面将得到基本控制,地下水基本实现采补平衡;到2030年京津冀地区将率先建成节水型社会,基本实现水利现代化。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