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的旅行:汉江水如何千里迢迢调往北京的?

时间:2014-10-19 14:39 来源:湖北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原标题:长渠向北,穿山越河三千里

湖北日报讯 记者 胡琼瑶

汉江水是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千里迢迢调往北京的?很多读者心中藏着这个问题。

我们先来看看一滴水的旅行吧。从丹江口水库出发,通过河南淅川陶岔渠首闸,进入总干渠,经豫西南唐白河流域西侧,过长江流域与淮河流域的分水岭——方城垭口,然后沿黄淮海平原西部边缘,在郑州以西孤柏嘴处穿过黄河,再继续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最终到达北京的团城湖。

这是一趟历时15天左右的旅程,途经河南、河北、天津等省市的20多座城市,南阳、漯河、周口、许昌、郑州、新乡、濮阳、安阳、邯郸、邢台、石家庄、沧州……每到一处,都有全新的体验,“交通工具”也各不相同,渠道、隧洞、暗涵、渡槽……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总长1431公里(含冀津段154公里)。和古老的大运河一样,这条输水干渠同样是人类智慧的伟大结晶。长江委水利专家王立告诉我们,为了确保水质,水道与沿途的山冈河流都采用交叉立体的方式通过。

为了实现自流,遇到地势高的地方就要“逢山开路”,遇到地势低的地方,则需要“遇水架桥”,每一步都经过精密计算。

河南境内的方城垭口是南水北送的咽喉要地,早在北宋时,宋太宗曾经试图从方城垭口挖通渠道,引水北上,征调10万人挖了100多里,结果因土石坚硬,未能成功。千年之后,这一难题终于被攻克。

在这项史无前例的工程中,“人工奇迹”远不止这些。穿黄工程就是最耀眼的一项。穿黄工程总长度19.3公里,它类似修地铁,在黄河下边挖“水道”,通过明渠、退水洞、主河槽隧洞等建筑物,将汉江水“隔空穿越”黄河。该工程静态总投资30亿元,耗时5年之久。

三千里干渠,掘山穿河,一路向北。

汉江水穿过黄河后,沿着太行山东面山麓蜿蜒北上,在河北保宁西黑山“一分为二”,一股继续北上京城,另一股调头东进,滋润干渴的天津。

汉江水进京后,将进入颐和园团城湖调蓄池内,然后再通过支线输送到中心城区6座水厂。抵达北京的源源不断的汉江水,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反哺京城最大的地表饮用水源地——密云水库。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