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在即 近四成水分配给河南

时间:2014-10-14 07:35 来源: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美丽的南水北调水渠穿郑州城而过

美丽的南水北调水渠穿郑州城而过

记者 张渝文 首席记者 陈晓东 摄影

阅读提示:眼下,丹江口水库一库碧水“整装待命”,95亿立方米北送清水,将解京、津、冀、豫四省市之渴。北调之水,具体如何分配?眼下成为关注的热点。近日,河南省政府批转了《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水量分配方案》,国家分配我省水量指标为37.69亿立方米,扣除刁河引丹灌区分配水量和总干渠输水损失后,共29.94亿立方米。河南成为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中最大的“受水户”,占总量的近40%。我省11个省辖市及34个县(市、区)约2000万人将用上甘甜的丹江水,其中,郑州市受水量最多,达5.4亿立方米,约占全省五分之一,也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中受水量最多的省会城市。

分配 河南分得“南水”近四成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实时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14点,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水库水位为159.95米,是建库以来的第二高值。水位高涨,只待北送。

与此同时,长江水利委员会也公布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的受水方案,一期工程全长1432公里,惠及河南、河北、天津、北京四地,分配给河南省37.69亿立方米;河北省34.7亿立方米,位居第二;北京市12.4亿立方米;天津市10.2亿立方米。

为何河南、河北受水多?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金兴平介绍:调水量是根据各省份缺水状态分配的,河南有近亿人口,北京人口为2100万,加之各地河流分布不均,水库蓄水能力不同,调配水资源量自然有区别。

调水能为四地带来什么?据了解,北京是资源型重度缺水特大城市,人均水资源量只有100立方米。天津人均120立方米,河北人均307立方米,河南人均420立方米,都属于极度缺水地区。四省市有700多万人长期饮用高氟水和苦咸水。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于幼军表示,北调之水,主要用于解决四省市城市用水。

省内 郑州分得5.4亿立方米“南水”

根据方案,国家分配我省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水量指标为37.69亿立方米,其中刁河引丹灌区分配水量指标为6亿立方米,扣除后我省受水区各口门分配水量指标共29.94亿立方米。

在这张分水表中,大河报记者发现,省会郑州以5.4亿立方米的受水量成为最大户,其中包括了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分配到的0.94亿立方米受水量,紧随其后的依次为南阳、新乡、安阳等市。

南阳市分配到的水量指标为3.994亿立方米,新乡市为3.916亿立方米,安阳市为2.832亿立方米,焦作市为2.69亿立方米,平顶山市为2.5亿立方米,许昌市为2.26亿立方米,鹤壁市为1.64亿立方米,濮阳市为1.19亿立方米,漯河市为1.06亿立方米,周口市为1.03亿立方米,邓州市为0.92亿立方米,滑县为0.508亿立方米。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后,我省将有11个省辖市以及34个县(市、区)用上甘甜的丹江水,受益人口约2000万。

说法 受水指标并非一成不变

资料显示,2010年河南省缺水29.7亿立方米,而且缺口还在增加,到2030年缺水量将达到49.7亿立方米。因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后,将首先给中原大地“解渴”。河南干旱的地区较多,郑州、安阳、新乡……都属严重缺水城市。宝贵的“南水”是依据什么分配的?

据河南省南水北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一期工程实施初期,受水量分配方案已有雏形。“与全国分水情况相同,在征询各地缺水状况后,根据各地人口、蓄水量、经济发展等多种因素,综合考评后制定了受水指标。”

那么,这样的受水量能否缓解各地之渴?以郑州为例,每年分配的5.4亿立方米的优质水源,其中建成区分到3亿立方米左右。这些水一方面大幅缓解了城市用水紧张局面,另一方面,节约下来的黄河水用水指标也将有一部分转换为生态用水,解决郑州市生态水系缺水的问题。

“相当于增加了目前河南年均水资源总量的9.2%,南水将占城市供水的一半以上。”这位负责人说。

另外,大河报记者获悉,受水指标并非恒定不变,“通水后,有的地方可能用不了这么多水,有的可能不够用,受水指标将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这位负责人说。

动态 四省市签署供水协议

世人瞩目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目前进入倒计时。今年9月29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宣布: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过全线通水验收,具备通水条件。

10月12日,大河报记者从省南水北调办获悉,我省南水北调中线配套工程管道铺设超过94%,目前已进入全面冲刺阶段,确保10月下旬与总干渠同步通水。

而在此前的10月9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协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中线建管局负责人分别与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天津市水务局、河北水务集团、河南省南水北调办相关负责人签订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供水协议》。这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第一次签订供水协议。

目前正值汛期,丹江口水库这个“大肚腩”正尽情地吸纳来自秦巴山区汇集而来的丰沛雨水,不久,它将带着光荣使命去滋润北方那一片干渴的土地。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