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寻三线遗风!“信系三线”团队走访湖北十堰开展三线建设调研活动

时间:2023-05-04 17:4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为深入了解三线建设,更好地传承与弘扬“三线精神”,4月30日至5月2日,江西财经大学“信系三线”团队来到湖北省十堰市,先后走访培长报纸博物馆、武当山烈士陵园、汽车模型博物馆、十堰市博物馆、东风锻造厂等地,重温三线建设经过,学习三线建设历史,感悟“三线建设精神”。

追思革命烈士,致敬铁道兵精神

4月30日下午,该团队前往位于武当山脚下、安葬为修建襄渝铁路而牺牲的196位铁道兵的老营革命烈士陵园参观。在牺牲的烈士之中,年纪最小不到二十岁,最大也不超过四十岁。讲解员说道:“这些铁道兵们流血、流汗,也流了泪,但正是因为他们身上有这样一种勇气,有这样一种担当,有这样一种奉献,他们才会冲上去,冲在最危险的地方。 ”园中一块石碑上镌刻着这样一句话:“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这正是铁道兵们核心价值观的体现,也是对他们最好的精神写照。

追忆二汽建设,感悟三线精神

5月1日上午,该团队联系采访到三线建设亲历者、《十堰文史》编撰者之一——魏巍。魏巍的父亲魏万荣是国家建委“102”工程指挥部五七机运团革委会的副主任,不远万里从内蒙古奔赴到十堰参与三线建设,后积劳成疾,因病去世。在父亲的影响下,魏巍毅然决然地向总指挥长提出申请:“自己也要像父亲一样参与三线建设。”采访中提及父亲时,魏巍一度动容哽咽。他说道,子承父业,理所当然,父亲就是他的领路人。102厂人的家国情怀、工匠精神鼓舞他们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革命集体主义、革命乐观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像融进了“102人”的血液之中。   

从红卫工程五七厂到第二汽车制造厂再到现在的东风品牌,十堰人着力打造驶向世界的“中国战车”,继承发展“马灯精神”和“干打垒精神”。当日下午,该团队来到放马坪的汽车模型博物馆和东风故里筹备组参观,馆长介绍道,当年的三线建设者白天忙生产,晚上学习专业知识,因为马灯轻巧且便于携带,所以人们都是提着马灯学习,并且由于生产技术十分落后,人们需要用肩扛手挑把相关仪器运上山。即使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二汽人仍旧不怕困难,把一台台汽车送出工厂,送向世界。

次日,该团队走进十堰市博物馆参观学习。参观结束后,团队与原十堰市博物馆馆长胡馆长就博物馆、十堰市两个主体有关三线记忆传承的未来发展之路进行交流探讨。胡馆长指出,仙山、秀水和汽车城是十堰市的三张名片,如何凸显十堰市汽车城之特色与氛围,让汽车城这一名片更加闪亮,是值得我们这一辈人去探讨和深入的工作。

“信系三线”团队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实践调研活动,我们对三线建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为参与三线建设的前辈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深深打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要拿稳传承‘三线精神’的接力棒,为‘三线精神’的延续贡献自己的力量。”(刘心怡、刘译丹、赖正轩)

( 责任编辑:秦楚网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